福州新闻网 >> 天下

瑞典辞职女首相再次当选,5天前曾“闪电辞职”

2021-11-30 10:05:28来源:新华社

  在辞职仅几日后,玛格达莱娜·安德松29日再度当选瑞典首相。

  瑞典议会当天对新首相候选人安德松进行投票。结果显示,安德松获得101票支持,173票反对,75票弃权。因反对票未过半数,议会批准安德松出任新首相。按照计划,安德松将于30日组建新政府,并正式就职。新政府将是由瑞典社会民主党一党组成的少数派政府。

  安德松在当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选首相深感责任重大,再次当选心理准备更加充分。她表示新政府将聚焦福利、气候变化和社会融合三大议题。

  安德松从2014年开始担任瑞典财政大臣,本月初成为瑞典社会民主党新党魁。她本月24日当选瑞典首相,成为瑞典史上首位女首相,但仅数小时后宣布辞职。

  安德松辞职的主要原因是不愿领导“一个可能被质疑合法性的政府”。24日下午,瑞典议会投票通过2022年财政预算案,但遭到环境党反对,该党随即宣布退出少数派联合政府。按照惯例,如果一个执政党离开联合政府,联合政府将被迫下台,议会将对新提名的首相候选人进行投票。

  在2018年举行的瑞典议会选举中,社会民主党、环境党、左翼党组成的中左翼阵营赢得大选,社会民主党和环境党随后组建少数派联合政府。今年11月,瑞典首相勒文辞去社会民主党党魁和首相职务,安德松成为社会民主党新党魁并被提名为新首相候选人。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