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100%的合格率从何而来?

田间地头“守门人”为福州蔬菜质量安全把紧源头关

2021-11-30 09:17:2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蓝瑜萍

田间地头“守门人”为福州蔬菜质量安全把紧源头关

监管员在家中检测叶菜类蔬菜。记者 蓝瑜萍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蓝瑜萍

  自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以来,福州全面构建起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监管格局。今年上半年,在农业农村部对福州例行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合格率达100%。

  在田间地头,如何领“鲜”一步?市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目标,深入推进质量兴农,扎实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在全省率先创建村级蔬菜生产质量安全监管员制度。

  为小农户专配检测员

  近日,天微微亮,家住福清市阳下街道北亭村的农户陈仁华起了个大早,忙着到菜地采摘新鲜蔬菜。5亩菜地里绿意盎然,五号菜、大白菜等叶菜类蔬菜长势喜人。

  过了一会,村里的蔬菜生产质量安全监管员陈美华提着移动检测仪出现了,陈仁华笑着跟这位老熟人打了声招呼。

  老陈家种植的蔬菜品类丰富,陈美华田间采样,现场进行检测。将采取的样品称重、捣碎、用提取液浸泡、加入试剂后,陈美华熟练地把相关溶液滴入试剂纸,并放进检测仪中。10分钟后,加厚版笔记本状的检测仪系统中显示出“合格”字样。

  “这些蔬菜上市前,需要经过快检,合格了才能进入市场。”陈美华一边说,一边把结果上传至平台,“根据要求,一个月需检测60个批次,算下来我差不多每天都得到菜地,检测范围覆盖全村近500亩蔬菜地。”

  在福清市,像陈美华这样的村级蔬菜生产质量安全监管员共有51个,全市共有211名。2016年起,福州市在全省率先创建村级蔬菜生产质量安全监管员制度,为全市蔬菜种植面积300亩以上的211个行政村,均配备一名农技员兼任村级蔬菜生产质量安全监管员。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监管难问题,福州通过创建村级蔬菜生产质量安全监管员队伍,给散户配上一名检测员,把监管力量延伸到田间地头,将散户蔬菜纳入常态化监管体系中,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健全管理机制是关键

  如何有效提高基层质量安全监管效率?健全管理机制是关键。

  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出台《福州市村级蔬菜生产质量安全监管员管理办法》,建立起村级蔬菜生产质量安全监管员日常检测、违禁农药巡查、信息月报、培训教育等制度,逐步形成市、县、乡(镇)高效联动管理机制。

  由乡镇农产品质量监管中心负责村级蔬菜监管员日常管理,县级农业农村局每月需及时地向市一级报送当月检测工作开展情况,同时负责村级蔬菜监管员的岗前培训、日常指导,并且不定期组织开展蔬菜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技术规范、科学种植等知识培训,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对考核不合格者予以解聘。

  同时,“升级版”的检测仪,也为提高快检精准度、线上监管效率添力。“以前的检测结果需要填在专门的表格里,一起汇总至乡镇,自从2019年给我们置办新仪器后,方便多了,将结果一键上传即可。”陈美华说。

  “村级蔬菜监管员制度建立以来,散户种植蔬菜不规范用药,致使蔬菜存在农药部分残留的现象越来越少。”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在村级蔬菜监管员的日常巡查检测和规范指导下,农户科学种植、合理用药、规范用药意识有所提高,生产源头的蔬菜安全有了行之有效的可靠保障。

  陈美华告诉记者,近些年,农户对例行的检测由一开始的不理解,渐渐转为主动要求,还掌握了不少用药知识。“有了检测,我们卖得舒心,吃得也更放心!”陈仁华笑着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