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晋安寿山乡:抛荒地变废为宝 村民村财双增收

2021-11-30 09:13:3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晋安寿山乡:抛荒地变废为宝 村民村财双增收

  村民正在加工收割的水稻。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寿山乡供图

  “真没想到,不用出去打工,在村里种田也能赚到钱。”晋安区寿山乡溪下村农户谢家针,看着自己种出的大米,笑得合不拢嘴。

  近日,晋安区寿山乡20多亩由抛荒地复垦的水稻丰收了。这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全新尝试,村企联建订单式农业服务取得成功,带动村民、村集体双增收,为村民们办了实事。

  给抛荒地开“方子”

  寿山乡溪下村是北峰山区的一颗明珠,总面积约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高,夏长无酷暑,冬短无严寒,气候宜人,适合种植高品质的水稻。

  近年来,许多村民外出打工,村里的抛荒地越来越多,村干部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溪下村副主任谢盛鑫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买一斤米3元多,自己种,一斤成本要六七元。村民就出去打工赚钱,村子就空了,地也荒了,很可惜。”

  今年夏天,喜相逢集团相关负责人来寿山乡洽谈村企联建项目。为了解决农田抛荒问题,同时拉动村民回乡,寿山乡决定探索村企联建下的订单式农业服务,让村集体、农户和企业签订三方合同。

  村集体负责牵头协调,将村里部分抛荒地集中起来,重修水道沟渠,平整土地,再分配给参与项目的农户种植。农户按照合同要求,生产出原生态绿色农产品。企业认种一定面积的水稻,保证收购所有产出的大米,且收购价不低于种植成本加上一定盈利。

  订单式农业让村民增收

  今年6月,寿山乡的抛荒地种上了第一批订单式水稻。溪下村、长基村的30多户农民承包了20多亩水稻种植任务。喜相逢集团和福建省宏大房屋拆除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成为首批参与企业。

  上个月,村民们开始陆续收割水稻,村庄广场格外热闹。经过清点,20多亩水稻田,产出水稻23000斤,能碾出大米15000斤。

  谢家针说:“原来种水稻不赚钱,销路也成问题。今年村里说,乡党委引进企业认种我们的水稻,先给我们定金让我们去种,按照企业要求种出来的水稻,保证高价全部收购。很多人不相信。我试着种了3亩,卖了18000多元钱,净赚了近万元钱。明年我还想多种3亩田。”

  同时增收的还有村财。溪下村“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吴安全说:“水稻种植成交价的10%计入村财,今后可用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最终回馈给全体村民。”

  为乡村振兴做“里子”

  这几日,村里碾米已近尾声,喜相逢集团准备将米包装后送到集团。该集团党总支书记张宁芳说:“我们一直想助力乡村振兴,认种抛荒农田是非常好的契机,非常有意义。今后,这些米可以作为员工福利,也可以作为企业礼品。我们希望带动更多企业参与这个村企联建项目。”

  “乡村振兴不仅要扮靓美丽乡村的‘面子’,也要做实乡村产业的‘里子’。”寿山乡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一直坚持‘以农为本,旅游兴乡’的定位。村企联建订单式农业服务解决了农产品的销售问题,激发农民复耕积极性,实现企业获利、村里得益、农民受惠的多边共赢。”

  下一步,寿山乡将在全乡范围内复制推广村企联建订单式农业服务。订单范围可以扩大到高山蔬菜、笋干、蜂蜜、土鸡、土鸭等全系列农产品,在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的前提下,全面带动农产品销售,帮助农民致富增收,吸引村民返乡工作,形成乡村振兴的自我造血。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