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汇益家居:让民族工艺品走出国门

2021-11-30 08:14:5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凌

汇益家居:让民族工艺品走出国门

  汇益家居公司产品展厅,新颖、时尚的家居装饰新品让人目不暇接。郑帅摄

  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来到福建汇益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产品展厅,新颖、时尚的家居装饰新品让人目不暇接。在琳琅满目的产品中,记者还是发现了一个细节——这些商品虽然都将走出国门,但却标记了不少闽都文化典型元素。

  “公司设计团队从福州木雕、寿山石雕、西园软木画等闽都艺术流派中获取产品设计灵感,把握‘传承与保护、发展与创新’的理念,让传统和时尚无缝对接,在新时代新机遇下整合、提升和发展福州传统美术工艺。”公司副总经理孙晓光说。

  “这款铁质花盆罩是今年欧美市场的热销产品,工人正在做最后一道刷白处理,让每件产品都有独特的纹路。”孙晓光介绍,近两年欧美地区田园类家居装饰品销量异军突起,这个铁质花盆罩是模仿福州传统竹编款式进行设计并批量生产的。不仅人工、材料成本节约30%,并且比竹制材料更加耐用,不易褪色,深受欧美群众喜爱。

  孙晓光介绍,虽然公司专注欧美市场,但始终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出口产品在设计上运用了丰富的福州传统文化元素。“例如这款海丝茉莉软木雕,就是从茉莉花中汲取灵感,设计师选取福州特有的软木雕作为作品载体,运用浮雕、透雕等技法,呈现茉莉花图案,显得古色古香、韵味悠长。许多欧美客户将其挂在书房,彰显清新淡雅的文化品位。”

  汇益家居成立于2015年,专注从事木、铁工艺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近年来,公司市场规模快速扩张,年销售额达1.3亿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超2000人就业。目前公司新厂房坐落于闽侯县甘蔗街道陈店湖工业区内,可年产铁、木质工艺品20万件。

  数字化转型升级,生产工艺的改革和优化,是工艺品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该公司先后引进自动烤漆线、滚涂线、静电喷涂线等工艺设备,通过对生产流程的优化来扩大产能、提高产品质量。在2020年疫情期间,公司自主研发了线上3D虚拟展厅平台,和沃尔玛、At Home、Hobby Lobby等美国知名连锁店保持密切往来,积极拓宽国内外网络销售渠道。

  “公司作为行业领先的品牌企业,已连续五年获得闽侯县‘出口大户’的荣誉称号。公司今后也将继续往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发展,积极利用互联网文化产品贸易渠道,让更多、更优质的民族工艺品‘走出去’。”孙晓光表示。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