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智能管家试上岗 后厨操作全透明

2021-11-30 08:01:5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沐方婷

  福州新闻网11月30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沐方婷)近日,长乐区航城街道某餐馆的黄老板手机上突然收到一条短信,原来是“AI管理员”发来的预警信息,提醒他后厨工作人员有未戴口罩、未及时清理厨余垃圾等问题。收到信息后,他第一时间召集餐馆员工进行了提醒并清理垃圾。

  黄老板的预警短信源于近期福州市食品安全智慧监督系统的升级尝试。“目前,我们已有1000多户商家接入AI后厨巡检系统,正在进行系统前期的测试与调校阶段。”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副处长林帅告诉记者。

  这个AI后厨“管家”的确不好惹。它能将后厨摄像探头捕捉到的信息全部集结到后台服务器中,再通过AI图像智能分析,工作人员未穿工作服、抽烟、玩手机,厨师未戴帽子、垃圾未清理等不当操作将被自动识别并抓拍下来,再向商家发送预警短信,让各类食品安全违规“小动作”无处躲藏。

  值得一提的是,AI后厨巡检系统在精准识别后厨人员违规操作的同时,还拥有识别各种程度的“脏”区域、“乱”区域的特殊本领。林帅介绍,这项识别能力在全国后厨智能监控中都是领先的,但也对识别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实现一般化评判的同时,该系统也在进一步提高对“脏乱差”的综合判断效果。

  被AI后厨“管家”逮个正着怎么办?“我们不是为了处罚而处罚,而是希望借助该系统实现食品安全领域的规范与引导。”林帅点出了系统建设的初心,“为此,我们根据违规类型、分级分类推送监管信息,首先是发送预警短信让商家自行整改,如果商家拒不整改才是订餐平台介入督促落实、监管部门靶向核查,实现预警式管理。”

  AI后厨“管家”的试上岗改变了以往食品监管中的“心有余而力不足”。面对商家海量的监管视频,林帅认为,用人工智能代替传统人力监管减轻了监管部门的工作压力,也规范了小餐饮从业者的经营行为。作为餐饮从业者,黄老板也认为,有了后厨“管家”,餐饮商家再也不敢掉以轻心。

  接下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加紧推动AI后厨巡检系统接入“e福州”,通过在APP上开辟专栏页面,让商家可以实时查看后台抓取情况并进行相应操作。据悉,该系统将于明年逐渐在全市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