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话说民法典|村委会能对外签合同吗?

2021-11-29 09:58:2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智勤

  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某村今年桃子丰收,销路却不好。最近,村民听说村委会和县里的大型连锁超市签订供货合同,桃子都能够销售出去了。真有这样的好事吗?村委会能对外签订合同吗?

  □解析

  福建闽众律师事务所马梦婷律师:村民委员会具有法人资格,可以对外签订合同。

  根据民法典的有关规定,村民委员会具有法人资格,有了法人资格,也就可以作为民事主体对外签订合同。法律这样规定有助于村委会更好地开展民事活动,也有利于保护其成员和与其进行民事活动的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不少村子引入公司化运营机制,建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因此,法律还规定村委会可以代行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职能,这样不仅有利于村委会更好地履行职能,还能够促进基层的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

  □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零一条: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具有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资格,可以从事为履行职能所需要的民事活动。

  未设立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村民委员会可以依法代行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职能。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