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帮HIV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助他们的子女健康成长

以爱止“艾” 福州这个公益团队真暖

2021-11-29 09:07:0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以爱止“艾”  福州这个公益团队真暖

志愿者团队为HIV戒毒人员子女开通视频探访通道(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杨帆/文 榕城所供图

  “今天我想对你说,爸爸,我原谅你了,我会在家里一直等你回来……”这是一个特殊的视频探访,视频的一头是14岁的叛逆男孩小王(化名),另一头是他的父亲——一名HIV(艾滋病感染)戒毒人员。

  帮这对父子解开心结的,是福州一群特殊的禁毒普法志愿者——来自福建省榕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简称榕城所)的“花解语”公益团队。他们当中有民警、律师,也有曾经的HIV戒毒人员,他们用行动让更多的HIV戒毒人员回归社会,让他们的子女健康成长。

  组建公益团队

  帮扶HIV戒毒人员子女

  榕城所是我省唯一一家收治HIV戒毒人员的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为帮扶戒毒人员,在福建省司法厅“蒲公英”志愿者联盟的关心指导下,该所回归指导办、所团委牵头,吸纳民警志愿者、社区康复指导站禁毒义工,组建“花解语”公益团队。

  团队志愿者发现,部分HIV戒毒人员的未成年子女缺少陪伴与关爱,背负着沉重的心理负担。

  14岁的小王便是这样的一名孩子。父亲吸毒染上艾滋病后,他十分自卑,在学校里总觉得每个同学都在背后议论他。他没有信心再读书,开始结交社会上的朋友,觉得自己不再有未来。

  志愿者很痛心,开始对小王进行帮扶。经过多次心理疏导,小王终于敞开心扉,他告诉志愿者,自己虽然对父亲有怨恨,但更多的是牵挂和思念。为了让父子俩解开心结,志愿者们搭建了远程视频亲情帮扶绿色通道,让小王和父亲见面。

  在和父亲结束一次视频探访后,小王深深地鞠了两次躬,他说:“一鞠躬要送给爸爸,感谢他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我原谅他了。二鞠躬送给志愿者们,感谢你们在非常时期用特别的方式让我见到爸爸,让爱不再漂泊,我会在家里一直等爸爸回来。”

  民警志愿者刘亭介绍,这样的帮扶可以让一些有认知偏差和心理障碍的孩子重建自信,切断他们可能误入歧途的心理根源;这也是给HIV戒毒人员传递的一份信息,让他们知道子女不会忘记他们,社会不会抛弃他们。

  开展精准普法

  提供法律援助

  除了关爱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花解语”志愿者团队还通过精准普法帮助HIV戒毒人员。

  作为专业性禁毒普法公益团队,他们最早加入我省最大的普法志愿者联盟——福建省司法厅“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以凝聚更强大志愿普法力量。

  针对一些HIV戒毒人员法律知识欠缺的情况,团队及时吸纳具有律师资格和法律专业知识的志愿者,为HIV戒毒人员提供法律援助,逐步提升他们回归社会的信心。他们还通过“线上普法+线下帮扶”的方式,为HIV戒毒人员提供普法直播和“一对一”法律咨询。

  团队中还有一名特殊的志愿者——回归社会的HIV戒毒人员。他站上禁毒公益普法的讲台,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毒品的危害、分享在志愿者帮扶下回归社会的心路历程。

  他说:“我把过去的自己彻底解剖,把伤疤亮给大家看,哪怕可能会受到一些异样的眼光,我也要这样做,因为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将来有人重复我曾经走过的痛苦的路……”

  “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戒毒人员,这个社会从不缺乏爱和善良。”民警志愿者郑荣耀说,每个志愿者的点滴努力,最终都会汇聚成爱的洪流。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