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筑巢引凤 创新赋能 破局发展

福州软件园举办人才引进工作交流会

2021-11-29 08:51:5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沐方婷

福州软件园举办人才引进工作交流会

人才引进工作交流会现场。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沐方婷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福州软件园是科创走廊的重要节点,更是将人才作为引领园区发展的关键资源和核心竞争力。

  人才引进还存在哪些难点痛点?人才引进如何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结合福州“人才月”系列活动,25日举行的第108期“五凤论见”上,省内各大高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引进人才 创新赋能 破局发展”这一主题,展开福州软件园人才引进工作交流。

  福州软件园主办的“五凤论见”对接政府行业部门,凝聚专业服务机构,吸引企业单位,已逐步发展为福建软件信息领域“析热点、送政策、给服务、聚资源”的创新服务平台。在科创走廊人才引育、校企合作等人才服务工作方面,“五凤论见”还将继续举办专场活动,推动政府、企业、高校、服务机构等供需方集思广益,助力鼓楼区、福州软件园筑巢引凤、引才聚才。

  从线下到线上,开放多元引才

  从线下人才集市,转战PC端、移动端,再到人工智能、大数据在招聘领域的运用,招聘方式的演变既反映着社会交流方式的变迁,也影响着人才引进的效果。

  “在人员招聘过程中,要更加重视招聘方式的多元化,并加强和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融合,提升人才招聘效率。”中国海峡人才市场人才交流中心招聘主管王宇容在会上分享道。

  新技术助力招聘,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正以数字赋能人才引进,建设福建省人才大数据应用服务项目。“包括人才大数据资源中心和全省人才资源态势感知平台、全省紧缺人才精细化分析系统、人才政策精准服务系统的‘一中心三应用’。”王宇容举例,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可以实现对员工入职背景一键秒查的专业人才背景调查服务。

  作为国家级人才市场,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在福州软件园筹建了中国海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让园区企业得以就近获得专业化服务。

  搭建多元开放的人才引进平台,是福州软件园工作的重点。除了聚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园区还将引才活动搬进赛事。依托鲲鹏赛道、海峡信息赛,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

  “今年的海峡信息赛决赛当天,100家企业同步展开线下招聘会,共收到简历645份,达成就业意向116人,涵盖计算机软硬件开发、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应用等专业。”福州软件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福州软件园也带着企业将“战线”延伸至省外,对接南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省内外985、211院校开展人才对接会,全年服务辐射1191家企业,提供5909个就业岗位。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共举办省内外引才空中双选会、福建省软件和信息技术人才空中招聘会、骨干企业空中宣讲会等活动28场。

  从高端到基础,激活一池春水

  人才是产业创新发展的关键资源,更是推动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福州软件园坚持“以产聚才、以才促产”,加快打造产业聚集高地,持续做大人才聚集磁场,形成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光电芯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产业服务为基础的“3+1”产业格局。

  “福州软件园已经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造、大有作为的热土。”福建福讯人才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军基于优化盘活人力资源、激发调动人才活力,提出新尝试——由福州软件园管委会牵线,多方共同参与建设共享人才池。

  共享人才池将原本单个企业的人才培养成本,通过管委会、企业、高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以合作方式分摊,以解决中小企业难以搭建人才池的困难,让众多企业都能够从人才池中快速、有效地找到合适的人才。

  福州掌中云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此表示赞同。“不少中小微企业,尤其是互联网领域的,常面临人才流动大、容易出现人次断档的问题,人才池的建立实属必要。”

  在付军看来,共享人才池要采用阶梯式划分,分为人才培育池、人才应急缓冲池以及高端人才池。这一点与来自麦斯特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博士赵亮不谋而合:“注重引入高端人才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基础性人才的培养,否则将导致各个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人员的基础支撑不足,对产业链的发展起到限制作用。”

  在精准对接企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上,福州软件园步履不停。新一届管委会领导班子到位后,已累计走访企业近600家次,主动对接园区人资机构为重点企业制定“一企一案”人才引进解决方案。下一步,将依托人资机构建设福州软件园专属人才数据库,对人才进行集中存储,最大化实现园区人才资源的盘活。

  从高校到企业,产教融合升级

  人才贵在适用,不必为引而引,更不能重帽子、轻能力。

  “社会越来越重视数字人才的技能和实战能力,而数字人才培养模式及结构与社会需求存在差距。”闽江学院电子商务系系主任王莹认为,要加强产教融合,共同培养与引进数字人才。她还指出,对数字人才的引进应当依据行业、职能和技能进行筛选,以需求为导向建立有效的人才吸引和培养机制。

  在强化产学研用,推动产教融合升级的思路引领下,“政府参与、校企合作的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正在福州软件园兴起。

  4月以来,福州软件园管委会分别与闽江学院、福建工程学院、福州理工学院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福州软件园信创示范基地设立院校团队办公点,近距离对接园区企业,提供相关产研对接及技术支持服务。

  福建工程学院泛在感知与智能融合研究所所长陈鲤文表示,自己和学生们都是福州软件园的“老顾客”,“除了定期输送实习生外,我们也推动学生提前参与到园区产业的生态建设中,在毕业前就让企业和学生之间形成紧密联系”。

  “芯片、集成电路、微电子相关专业人才紧俏,形成抢人大战的趋势。”福州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魏榕山针对省内重点高校毕业生流失的现状,建议加快完善相关产业生态,提倡政府多出台细分领域人才政策,鼓励校企深度合作,为人才提供更多选择和机会。目前,福州大学正与园区上市企业瑞芯微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引才。

  产研互动链接全国资源,不断提升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的匹配度、融合度。福州软件园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知名教授座谈交流,与企业家面对面分享推介科研成果;邀请本地企业、在榕高校及行业专家,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共建福州软件园开源生态圈……

  福州软件园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健全“大赛—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的创新驱动体系、一站式管家服务的产业服务体系、“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生活配套体系,让人才在福州软件园聚焦主业尽展其长。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