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文教

“一带一路”青年电影盛典终审评委团名单出炉

由5名知名电影人组成

2021-11-29 07:39:2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新闻网11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下月将在福州举办,有24部作品入围了电影节之“一带一路”青年电影盛典。28日,本届电影节(福州)执委会公布了“一带一路”青年电影盛典终审评委团名单,评委团由阿美、雎安奇、陆一帆、鹏飞和张末等5名知名电影人组成,他们从24部入围作品中,评选出最佳短片奖(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和最佳短视频奖(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

  评委团主席由著名编剧、作家阿美担纲,其编剧的《地久天长》曾获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和最佳女演员银熊奖、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奖、2019年亚太电影节最佳剧本提名。电影《山楂树之恋》《分手合约》《万有引力》等,也出自其之手。

  电影导演、艺术家雎安奇也是本次评委团的评委之一。其处女作《北京的风很大》入围第5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成为中国实验电影的里程碑之作。其执导的《诗人出差了》在第44届鹿特丹国际电影节上斩获亚洲电影大奖,并揽得第16届韩国全州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雎安奇的最新剧情长片《海面上漂过的奖杯》在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获得三项大奖。

  评委陆一帆参与主创了多部影视、广告作品,其代表作品有《观音山》《二次曝光》《不休时光》《灼人秘密》《宝贝》等。其中《观音山》获得2009年日本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二次曝光》入围2012年日本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参与制作的电影《爱在“非典”的日子》获得2012年中国电影百花奖最佳短片奖。

  评委鹏飞代表作品电影《米花之味》《又见奈良》先后亮相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东京国际电影节。

  评委张末执导的《28岁未成年》获得第十四届长春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奖,并与其父张艺谋联合执导抗美援朝题材电影《狙击手》,担任过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山楂树之恋》《金陵十三钗》《归来》的副导演、剪辑师等。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