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党代会代表热议六个“必须坚持”

2021-11-28 08:59:05  来源:福建日报

  讲政治葆初心勇创新敢作为强党建促发展

  ——省党代会代表热议六个“必须坚持”

  “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做好福建工作,必须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必须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以六个“必须坚持”作为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凝练,在党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代表们认为,党代会报告第二部分专门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要求,强调这是福建发展的总纲领总遵循,意义重大、主题鲜明,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六个‘必须坚持’,充分体现了省委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发挥特色优势、服务全国大局的责任担当,以人民为中心、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为民情怀,解放思想、勇毅前行的改革精神。”党代表,省委深改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黄建清说。

  代表们认为,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揽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我们要高擎福建发展的总纲领总遵循,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勇担使命、勇开新局,认真完成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任务。”大家表示。

  既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又坚定追求高质量发展。代表们对此十分赞同。

  方寿中代表说,作为奋斗者、实践者,深切感到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战略举措,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发挥福建优势、积极服务全国大局,提出六个新的目标和七个领域创新举措,必将有力推进全省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等方面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

  “贫困户搬进了敞亮的新居、荒山秃岭披上了新绿、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活力……这些都充分印证了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党代表,武平县委书记张丽华说,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路子,我们必将实现经济协同发展,带动民生福祉改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促进共同富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生活更殷实、更安康、更舒适、更幸福!报告的这些表述,充分体现了省委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执政理念和使命初心,代表们也感同身受。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新冠疫情防控有序有效。”报告中的这一句,让福州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胡颖、龙岩市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吴灿明两位党代表感触良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省委始终坚定守护人民生命,因时因势、精准施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人民二字重千钧。我们一定不忘初心,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而尽力。”他们表示。

  “我将继续秉持‘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更加贴近群众,把邮政金融对农村金融服务‘补短板’功能发挥好,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党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平潭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范怡丹说。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方寿中代表表示,要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健全风险预警机制、协同防控机制、责任落实机制,切实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报告通篇贯穿了改革精神,包含着大量改革部署,是改革与发展的‘双重奏’。”黄建清代表介绍,过去五年,福建全面深化改革事业取得了新突破新进展,确定的253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生态文明、林改、医改、科特派等具有福建特点的改革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我们将强化改革系统集成,谋划一批创新性重大改革事项,培塑一批辨识度高的特色改革品牌,更好服务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

  报告提出强化科技创新、创新不问“出身”等,让党代表,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何文波倍感振奋:“我们将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发展活力和质量。”

  党代表,中科院院士、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孙世刚认为,福建的科技研发投入与发达省份还有差距,建议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战略,带动科技领域实力提升;加大电化学在手机电池、储能等领域推广运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党的全面领导,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保证!”代表们表示,推进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党建的引领。

  “我们将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炼总结的‘南平机制’,与时俱进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创新,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共同富裕提供南平经验;将深入学习弘扬廖俊波精神,激励更多干部到项目一线、攻坚一线干出个样子、干出个未来!”来自南平的张翼翔代表说。

  党代会报告两次提到古田会议,来自革命老区的党代表十分激动。来自龙岩的汤孔忠代表说,将用好龙岩红色学习阵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古田会议精神,狠抓基层组织建设,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省党代会代表热议六个“必须坚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