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新生宝宝入夜就哭 医生:家长可以这样做

2021-11-28 08:22:2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福州新闻网11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林娟 欧阳静)“医生,我的宝宝连续一个星期一到天黑就一直哭,哄也哄不好?”最近,还未满月男宝宝豆豆的妈妈非常烦恼,求助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儿科。

  原来,豆豆刚生下来吃喝拉撒睡都很正常,但出生后2周开始,一到夜间就突然大哭,手脚还不安地乱动,怎么都哄不好。给他喂奶,也只是吸几口又大哭,而且越哭越厉害。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一个星期,家长实在没辙,赶紧求助第九〇〇医院儿科。

  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王承峰表示,宝宝在不哭闹的时候,饮食、睡眠、生长发育一切正常的情况下,可考虑肠绞痛。

  他介绍,肠绞痛又叫婴儿肠痉挛,通常定义为连续1周或以上,每周超过3天,每天3小时以上的无法安抚的哭闹。多发生在出生后2周到4个月的宝宝,表现为每天定时、尤其是傍晚6点以后哭闹;宝宝会哭得声嘶力竭,有时还尖叫,两脚乱蹬乱踢,直至宝宝自己累了才会停止。

  很遗憾的是,目前婴儿肠绞痛的发病机制尚不清楚。

  那么,面对“夜哭郎”,家长可以这样做。王承峰医生表示,如果找不到明确引起肠绞痛的病因,那么家长只能等待这段时间过去。不过在这期间,家长可以尝试使用一些方法来缓解。

  在喂养及照护方面,不要给肠绞痛的宝宝喂太饱,妈妈的饮食上,避免摄入花生、大豆及含咖啡因的食物;怀抱技巧方面,可以采用“飞机抱”。

  此外,还可以将手捂热,给宝宝做个全身按摩,重点按摩小腹部,帮助排气;新生宝宝都喜欢白噪音,家长可以在网上搜索到相关音频,比如吹风机、吸尘器、电风扇的声音。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