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花艺师詹詹:将福州风物融入花艺作品

2021-11-28 08:09:5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蓝秀楠

花艺师詹詹:将福州风物融入花艺作品

詹詹。受访者供图

  福州晚报记者 蓝秀楠

  詹詹是一名花艺师,她和福州因花结缘,已在榕城探索花道多年。她致力于将福州的人文气息与花艺融合,赋予作品更多的内涵,用作品引领大家发现城市的美。近日,记者采访了她。

  勤学苦练变“大神”

  詹詹出生于湖北,真名占丽。“我从小就对花艺有兴趣,但30岁时才开始从事这行。”詹詹说,她2010年左右开始做专职花艺师。

  起初,她坚持每天练习插花,花刺扎手,剪刀磨手,手上磨出了血泡,长出了老茧。为了研习花艺,她在北京农村租了10亩地建设鲜花基地,如今那里已繁花似锦,詹詹也从花艺“小白”变成了“大神”,成为中国插花花艺协会理事,还多次登上央视。

  因花结缘爱上福州

  2015年6月,詹詹参加花艺活动来到福州,在这里住了半个月。“那时住在三坊七巷旁边,逛了福州的很多地方,完全被这里吸引住了。”因此,她有了在福州发展的念头。

  2015年底,詹詹被聘为福州朵啦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高级讲师。她说:“我想把发展重心南移,福州算是我的一个‘根据地’。”

  为推动镇域民俗旅游提质增效,詹詹正着手开展农村实用人才花艺培训。此外,她还在思考如何为福州的乡村发展出力,将乡间的资源调配起来,通过花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尝试开发“闽越插花”

  “我和学校校长吴峰,想把北方的优秀艺术文化与闽越文化融合起来。”2019年担任福州朵啦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副校长后,詹詹尝试开发“闽越插花”,将福州具有代表性的山水建筑、花草林木融入花艺之中进行创作。

  詹詹积极推动花艺进社区、进学校,提供普及性的公益讲课服务,近几年她和鼓西街道、水部街道等都有过合作。

  詹詹说,插花是发现美的一种途径,哪怕是买几枝菊花往塑料瓶里一放,也可以增添许多生活乐趣。她说:“有的社区居民学了插花知识,回家后就多了个爱好。我希望花艺作为‘美的使者’,走进更多市民的生活。”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