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非遗传承人林清韵:让更多年轻人爱上软木画

2021-11-28 08:01:0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奕婷

非遗传承人林清韵:让更多年轻人爱上软木画

林清韵(右一)在福州四中橘园洲中学上软木画课程。福州日报记者 池远摄

  福州新闻网11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24日下午,福州四中桔园洲中学405教室的最后两节课是软木画雕刻,上课老师是最年轻的软木画传承人林清韵,不过三十出头。

  课堂上,学生们工工整整地写下心得体会。初一(5)班的邱鹏菲在作业纸上写道,“一开始我认为‘软木画’单是好玩,上了几节课后竟发现它有些‘枯燥无味’,软木画的传承人可能也这么想过,但他们没想过放弃,而是刻着、雕着,让软木画被更多人知道,被更多人记住,让这门手艺不会失传。”

  邱鹏菲用质朴的话道出软木画目前的困境,也写出了林清韵为破解这一困局所作的努力。

  创新,推出软木画实用器

  林清韵原本在北京工作,2013年,因为喜欢福建本土艺术,林清韵回到了福州。有一次新华创意园举办软木画展览,林清韵随父母去看展,在看到软木画的那一刻,她就决定把软木画当作自己的终身事业。

  后来,林清韵辗转找到晋安区新店镇西园村的吴芝生工作室,并于2014年正式入门学习。“工作室的作息时间从早上7点半到下午5点半,中午休息一个半小时。”林清韵回忆,工作室里都是上了年纪的师傅,他们平时都讲福州话、听评话,那时的她几乎泡在福州传统文化的氛围中,也让她对软木画的制作背景有着更深刻的理解。

  学习过程也是按照最传统的方式,从3年学徒制开始,林清韵日复一日重复着枯燥的练习,从切树枝开始,到拼接木料、切线、做瓦片、做亭子,也因此打下了扎实基础。但大学时艺术设计的学习背景也让她认识到,要让软木画真正地“活”起来,传下去,应该与时俱进,走到年轻人面前,走进日常生活中。

  这样的想法在林清韵心中不断酝酿,最终在2020年她成立个人工作室时抽了芽。经过不断尝试,软木画灯具成功问世,灯具正中用软木画打造的林浦江边小景,还原的正是她记忆中的模样。

  传统的底子加上新的想法,手提包、茶盘、耳饰等日常实用器与软木画结合的作品相继诞生,软木画的呈现方式也融入了更加多元和个性化的表达。这些作品在“我把福州寄给你”2020文创设计大赛中一亮相,就受到极大关注,这也坚定了林清韵的信心。

  传承,让后来者看见希望

  “原先我以为软木画是很传统的东西,林清韵老师让我发现,软木画也可以和时代接轨。”张妮妮是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软木画专业学生。今年,林清韵正式接手他们的课程,并向他们展示了自己的创新作品,让包括张妮妮在内的不少学生对软木画的认识发生转变。

  教学中,林清韵也会想办法鼓励学生去创作自己想要创作的东西,不拘于传统的软木画创作形式,可以是《山海经》中的神话故事,也可以是二次元的卡通形象。“我希望用这种形式激发他们对于软木画的兴趣,毕业以后仍然愿意选择留在这个行业。”

  要长久地在软木画行业里走下去,光靠兴趣是不够的,还要能看到行业的未来,这就需要让更多人看见软木画。因此,林清韵常常“来者不拒”地参加各类活动推广软木画,例如通过“非遗进校园”走进福州四中桔园洲中学,受邀参与高校学子的毕业设计,出席各类非遗活动,再加上日常的教学和创作,她总感叹时间不够用,但也为这份忙碌欣喜。

  有人问林清韵:“传承非遗不应该是慢条斯理的状态吗?你怎么每天跟打仗似的。”

  在林清韵看来,传承软木画这事慢不得。“软木画行业目前的从业者不足30人,大部分老师傅年近耄耋,将在5年内退休,在他们退休之前为这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多培养几位传承人是当务之急。”她说:“我不敢放慢脚步,因为多一个人了解,软木画的传承就多一分希望。”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