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福州温泉,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2021-11-28 07:42:1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谢星星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谢星星

  连日来,随着第十二届福州国际温泉旅游节火热开展,热气腾腾的温泉再次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作为“中国温泉之都”,福州温泉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业内权威人士,为读者挖掘榕城的“金汤”宝藏。

  紫荆花园温泉井

  亮点:市区出水温度最高!达97℃

  温度高,是福州温泉的一大亮点。记者了解到,古代福州温泉温度最高的可以煮熟食品。据《三山志》云:“崇贤里:地多燠泉,味甘而性热,气如硫黄,能熟蹲鸱。”

  福州温度最高的温泉井在哪里?记者来到树汤路与金汤巷交叉口,打卡紫荆花园温泉井。

  “别看这口井很普通,却是目前市区温度最高的自冒温泉井,出水温度能达到97℃!”市水务公司下属福建海峡源脉温泉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温泉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福州温泉富藏于地表下60米至500米的地层中,深部取水温度达70℃以上。”福州城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城区温泉最高的地下承压水层温度达108℃,就在紫荆花园温泉井。

  棕榈泉国际花园温泉井

  亮点:市区单井日出水量最大!达2328吨

  还是在鼓楼区,棕榈泉国际花园门口的温泉井同样很有特色。

  据介绍,这口水源井深达1205米,是目前市区最深的温泉井,单井日出水量达2328吨,为市区日出水量最大的温泉井。

  “一般来说,水源井的日出水量1000吨以上算比较优质,像棕榈泉国际花园温泉井这样的,属特别优质。”市旅游协会会长、资深温泉专家韩鸣介绍。

  据统计,六城区现有温泉水源井84口,御泉花园温泉井、莲宅温泉井等也都是遍及市民身边的好泉源。每天,这些水源井里的温泉水,都通过泵站、管道“牵”起的供水网,将汩汩热泉输送至千家万户。

  “我们计划让市民来为中心城区范围内公司运营的20口温泉水源井‘取名’,同时增设水源井标识牌,标注名称、井深、水温等基本信息。”温泉公司泉源景观改造提升工作小组负责人说,作为首批改造目标,紫荆花园温泉井、棕榈泉国际花园温泉井和纱帽井等,即将按景点标准,展开全方位改造提升。

  福龙泉澡堂

  亮点:福州第一家经营性澡堂

  福州老城区里,最多时曾有过70余家温泉澡堂“百花齐放”,目前,尚在营业的还有12家。其中,不得不提福龙泉澡堂。

  走进福龙泉澡堂,男大池、女桶浴、汤屋(旧称雅座)及最为传统的澡堂搓背助浴服务都能一一寻见。300多年时光流逝,置身其间,躺椅、木屐等老澡堂旧物件随处可见,地处福州温泉特殊保护带核心区,这里的温泉水出水量大且稳定。

  “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开业的福龙泉澡堂,是当时规模最大、浴种最全的老字号澡堂,也是福州经皇帝御赐的第一家经营性澡堂。”韩鸣告诉记者,作为目前福州最负盛名的温泉老字号,它曾拥有楼上楼下的特别池、个人池和普通池300多个座位。澡堂布置典雅,卫生条件好,管理严格,服务周到,洗浴对象多是达官贵人、商贾巨富。清道光时的大经学家陈寿祺,还曾为福龙泉亲笔撰写一副对联:“非福人不能来福地,有龙脉才会有龙泉”。

  古三座等

  亮点:福州最早的自然汤澡堂

  据《福州温泉志》记载,晋太康年间,晋安太守严高建子城,民工在东门外发现汤水,这是福州最早发现的温泉。现在晋安河边的“日新居”,俗称“青䖬池”,就是最早的晋代温泉古迹。

  据韩鸣介绍,唐末五代时期的古三座、十石曹、八角井与以上的青䖬池,并称为福州四大温泉古汤池。

  五代时期,闽王王审知建罗城时,民工发现了温泉,于是磊石成池,建有“茅屋三椽”,后人称为“古三座”澡堂,这里,也被称为福州最早的“自然汤”。住在后井的10名石匠各打一个石槽,用温泉洗浴。建城结束后,民工移住他处,留下了十个石槽,所以称为“十石曹”。

  部分石匠也找到一处温泉水井,用石头打成八角形的井口,井口上盖了一座八角亭,“八角井”地名由此而来。

  源脉温泉园等

  亮点:疗养保健价值高

  水质,同样是福州温泉的金字招牌。

  福州温泉所含硫磺较多,宜于浴疗。淳熙《三山志》云:“崇贤里:天德二年,占城遣其国相金氏婆罗来,道里不时,遍体疮疥,访而沐之,数日即瘳。”此是古代福州温泉为外国人用浴治病见效之明证。

  韩鸣告诉记者,福州温泉泉质纯净,富含偏硅酸、氟等多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氟、偏硅酸含量均达到医疗矿泉水命名标准,是具有“水、热、矿”三重属性的温泉,是旅游、康养的重要资源。中心城区温泉可开采总量达2.52万立方米/日,是福州市不可多得的特色旅游、康养资源。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