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落户仓山 将设置专门机构加快推进建设

2021-11-27 23:31:0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州新闻网11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通讯员 陈由)记者27日从福州新区仓山功能区管委会获悉,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日前落户仓山,将于近期设置专门机构加快推进建设,同时将积极争取国务院、国家部委及省市相继出台各项配套政策,省市区相关部门按清单化管理联动推进,助力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繁荣发展。这是福州新区仓山功能区落实“强省会”战略的重要举措。

  福建省政府办公厅近期发布《关于支持福州实施强省会战略的若干意见》,明确“支持建设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 据了解,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定位打造现代医疗开放发展先行区、两岸医学医疗合作示范区、国际高端医疗机构集聚区、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引领区。实验区拟规划面积51平方公里,西至连江南路、则徐大道(连江南路至二环快速段)、南二环快速(则徐大道至南台大道路段)、南台大道(南二环快速至南三环路段)、南三环(南台大道至齐安路段)一线,北以闽江岸线为界,东至三江口,南以乌龙江岸线为界,将以福州新区仓山功能区为核心区、以螺洲和帝封江为医养特色区、以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仓山园(高盛高仕片)、金山工业园区浦上片为政策溢出地、以仓山南台岛全岛为支持腹地,辐射全市、服务全省。

  “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挂牌后,国务院赋予的‘前沿医疗技术研究、支持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发展、允许境外医师按规定到福建执业’相关政策将相继落地。”福州新区仓山功能区管委会相关人士表示,挂牌后不仅有利于对接利用海外优质医疗资源,加速提升全社会医疗供给能力与服务水平;也有利于集聚全球优质医疗机构、药械企业、医疗人才,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深度融合,助力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仓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出台了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八条措施和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式、集聚式发展的扶持政策,对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支持企业加速发展。

  “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落地后,仓山将持续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努力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新时代新仓山,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仓山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为何选择仓山

  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作为一个国家级综合医疗实验区,为何选择落户仓山?

  仓山区是福州“东扩南进、沿江向海”的重点发展区域,生物医药产业集聚,产业配套齐全,具备建设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的各项条件。

  近年来,仓山区抢抓生物医药新机遇,汇聚发展新动能,编制省内首个由县(区)级政府主导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紧扣“医药+医疗”发展主线,按照“辐射福州、面向福建、着眼全国”的思路,明确高品质医药、特色医疗器械、互联网+医药医疗三大主攻方向,形成“一核双区”的产业布局,打造具有区域创新力、省内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

  如今,仓山已成为生物医药产业的创富宝地。全区现有规上(限上)生物医药企业70余家,产业规模突破150亿元,数量和规模均位居全市前列。仓山区力争在10年内打造成千亿级生物医药集聚区。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