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免疫系统异常导致肠炎 妙龄女长出第二个“肛门”

2021-11-27 09:47:5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11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伍世军)最近,泉州姑娘小丽(化名)有了难言之隐:她的肛门后方又长了个“肛门”。小丽辗转求诊,最终被确诊患上“克罗恩病”。经对症治疗,小丽的第二个“肛门”才成功闭合。

  小丽20岁出头,半年前开始,她的肛门后方靠近尾椎的位置莫名破了个很深的洞,每次排便都有粪便从洞里冒出,并伴有疼痛感。当地医生告诉她,这个洞意味着她体内的肛管上也有破洞,两端的破洞在皮肉间连通了一条窦道,致粪便漏出。这种症状在医学上称为“肛瘘”。

  小丽的肛瘘被缝合后,洞口却反复出现溃烂,一直愈合不了。小丽继而来到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脾胃科求诊。

  接诊的副主任医师骆云丰结合小丽的病历资料以及进一步的医学检查和肠道标本病理化验结果,诊断小丽的肛瘘是“克罗恩病”在作怪。经过半个月的对症治疗,小丽的肛瘘愈合了。

  “克罗恩病是一种没有遗传倾向的自身免疫系统异常导致的炎症性肠炎,以前是罕见病,近年来在临床上越来越多见,发病率约为1.5/10万人,患者常为孩子和年轻人。” 骆云丰说。

  骆云丰形容道,克罗恩病患者的肠道里,就像有只老鼠在到处打洞,把肠道搞得一团糟,严重的患者体内外会因此形成多条窦道,有的窦道会穿透肠道、膀胱或子宫,有的窦道会导致粪便从肚皮、阴道、肛门边等处漏出来。

  骆云丰指出,治疗此病,仅切除部分肠道或缝合窦道并不可取,因为病情还可能在肠道的其他部位复发,而且伤口和手术切口会反复溃烂、难以愈合。目前,临床上已有多种专门治疗克罗恩病的药物。若确诊及时、病情控制得好,此病并不直接影响患者寿命,患者治愈后可恢复正常生活。

  他提醒,克罗恩病起病隐匿,患者发现时,病情已发展为肛瘘或肠瘘。此病易被误诊为肠道溃疡、肠道肿瘤等,市民若体检发现肠道内有多处溃疡和狭窄,应留意排查此病。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