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名主持人退休后乐当文化志愿者

​吴乃心:省博物院001号志愿者

2021-11-27 08:49:5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张旭阳

​吴乃心:省博物院001号志愿者

吴乃心讲述当讲解员的经历。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张旭阳/摄

  福建省播音主持协会副会长吴乃心,是福州电视台首批节目主持人之一。2017年退休后,他转当文化志愿者,福建博物院授予他001号志愿者证件。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1984年,团省委在五一广场举行了一场万人联欢活动,临时需要一名主持人。当时还在福建师大音乐系就读的吴乃心成了“救火队员”,并因此与主持人行业结缘。

  1986年,吴乃心进入福州电视台,创办了福建省第一个电视文艺栏目《荧屏歌声》,成了家喻户晓的主持人。

  2005年4月,福建博物院举办“兵马俑展”,在《福州晚报》等媒体上征集志愿讲解员,吴乃心报了名。当年征集的福建首批文博志愿者,如今只剩下吴乃心一人还在坚持,加上他曾获中国博物馆协会颁发的“牵手历史——十佳志愿者之星”称号,于是,今年福建博物院重新梳理登记志愿者时,他成了001号。

  吴乃心说,他当初当志愿者是想利用业余时间锻炼即兴主持能力,退休后才有时间去寻找文物背后的故事,增添讲解的深度和广度。

  退休后,吴乃心到福建博物院讲解过“福建古代文明之光”“寿山石回故乡”“齐白石画展”等展览。他认为,历史不全是故事,但故事可以诠释历史。如今,他还走进社区、坊巷、军营等地宣传闽都文化。

  吴乃心当年在福建师大读书时,曾和同学们一起制作过广播剧《女大学生宿舍》,今年他又捡起了“老手艺”。

  他了解到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的祖籍在闽侯,牺牲在山西,便和闽侯融媒体中心合作,自编自导了10集音乐广播剧《追寻》,在省广播电视局主办的“信仰的力量”微广播剧征集活动中获奖。目前,该广播剧已在喜马拉雅网站上播放。

  今年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办,吴乃心参加了世遗大会活动方组织的论坛,发表了《将华章谱写在古厝上——文物活化和古厝文创》主题演讲,告诉大家只有寻得故事,古厝才能有人间烟火气,才能聚人气、鼓士气。

  采访中,吴乃心提到“痒痒挠”这个生活中的物件。他说:“人们发明痒痒挠,是为了改善微循环,疏通血脉。古代人称痒痒挠为如意,现代人称痒痒挠为老头乐,如今的我只想做个合格的痒痒挠,通过文化志愿者工作,帮助大家感到‘透脚’(福州方言,意为“通透”),也让自己的退休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