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警花绽放,不负芳华——记福州市公安局鳌峰派出所辅警郑秋芳

2021-11-26 12:31:55  来源:一线台江

  她是服务群众的“小能手”,素质过硬,技能娴熟;她像春天里的花朵,笑意盈盈,绽放在平凡岗位上;她巾帼不让须眉,以女性的坚韧和细致撑起警营的半边天,用拼博和奋斗诠释着最美的芳华。

  她就是鳌峰派出所基础中队辅警郑秋芳。今天让我们走近她,倾听她从警13年的故事。

警花绽放,不负芳华——记福州市公安局鳌峰派出所辅警郑秋芳

  郑秋芳

  1

  干净利落的短发,亲和力十足的笑容,带着一股邻家女孩的温柔爽朗,是郑秋芳带给人的第一印象。2008年8月1日,曾在社区工作的郑秋芳,怀揣着少时的军营梦,如愿来到鳌峰派出所,成为基础中队的一名内勤辅警,这一扎根就是13年。

警花绽放,不负芳华——记福州市公安局鳌峰派出所辅警郑秋芳

  派出所的基础工作是公安工作的底座,不仅重要,而且繁杂。从那时起,郑秋芳挑起了派出所基础工作数据分析的重担。

  “鳌峰街道占台江区总面积的近三分之一,企业数量多、流动人口多、居民户多、新建小区多,这些都给基础数据分析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鳌峰派出所教导员陈雨说。

  分类、筛选、编号、编目、查阅,从数据的点滴做起,边工作边探索,短短半年时间鳌峰派出所补登流动人口信息1121条,发现可疑线索18起。数万漏登地址、十万以上流动人口、数千条反诈预警、数百本重点卷宗、数十个智慧小区,是郑秋芳这些年工作的“战绩”,她也从基础工作的“菜鸟”转变成业务骨干。

  2

  在陈雨和同事们的眼中,郑秋芳不仅做事认真负责,而且思路灵活,一点就通,她经常一个人完成两到三个人的工作量,“可以说我们派出所捡到了宝”。

  这些年,不少兄弟单位听闻郑秋芳的能力,很希望能“挖”走她,但郑秋芳都婉言谢绝了,因为土生土长于台江的她不仅热爱这一身警服,更眷念培育她的鳌峰这一片热土。

警花绽放,不负芳华——记福州市公安局鳌峰派出所辅警郑秋芳

  2017年,台江区在全省试点先行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工作,地址清理、门牌覆盖、地址标注、人员信息采集(房屋访查)、二维码编码等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并在全市率先完成任务指标。当时,福建省治安总队从台江区十个派出所抽调基础工作内勤先行培训,从中择优组建专班,业务能力突出的郑秋芳光荣入选,作为基础数据专家赴基层派出所指导业务,足迹遍及厦门、泉州、宁德等地。

  夯实基础,不时也会带来“小惊喜”。2019年,结合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部署的“清查行动”,郑秋芳在辖区流动人口聚集的楼盘实地走访,通过警务通的比对,发现了一名在逃金融诈骗嫌疑人。她一边不动声色地攀谈,稳住对方,伺机给案审民警发信息,最终成功将在逃嫌疑人抓获。

  3

  连日来,公安系统掀起了学习潘东升同志先进事迹的热潮。作为基础中队辅警,郑秋芳说,从基础工作延伸出去,可以为群众办实事,很有成就感。

  她记得,2018年5月10日,潘东升来所里调研,讲话都离不开“群众”。“他叮嘱说,鳌峰所是台江辖区最大的派出所,要利用与群众打交道最多、接触群众最广泛、联系群众最直接的优势,把百姓事当作自己的事,办实办好办满意,更好发挥在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警花绽放,不负芳华——记福州市公安局鳌峰派出所辅警郑秋芳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郑秋芳坚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承诺,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

  不久前,市民张先生想要修改老档案,却一直办不成。原来,张先生的爷爷上世纪60年代将户口挂在一木材加工厂,作为户主,在户籍底册中与张先生标注的是“子孙”关系,爷爷去世后,户主变更为张先生的父亲,但户籍底册上没有修改,仍为“子孙”关系。

  “所里是出了证明,不影响相关事项的办理。可是底册上没改,觉得非常不舒服。”张先生对此心存芥蒂。但修改老档案的数据是一件非常繁琐的事情,需要很多部门的证明。郑秋芳心系群众,多日来回奔波于各个部门,最终把要办的手续准备齐全后对老户籍底册完成了更改,张先生感激不已。

  在台资银行工作的职员台胞王某,因为家中变故,急需赶回台湾。但他的居民证签注过期了,重新办理需要15个工作日。

  郑秋芳接手了这项业务,特事特办,为王某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手续,仅用3个工作日就为他解决了棘手的问题。王某深表感激的同时,也对郑秋芳的工作能力大为赞赏。

  4

  香开长龙智慧安防小区是最近郑秋芳全程参与协调对接的重点民生项目。

  通过与上级相关职能部门联系沟通,实地走访查看,召集小区物业负责人开会研究,共同协商解决设备配置具体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推进集门禁、人脸、车禁、视频监控、高空AR、高空抛物及人防为一体的智慧安防小区建设,郑秋芳和同事一道,全力为群众创建更安全、便捷、宜居的生活环境。

  经过近三个月努力推动,香开长龙智慧安防小区共配置各类监控探头114个,人脸识别机31台、高空抛物监控12路、车禁识别机4台、家居一键报警装置517套、消防占道预警监控2路,高空AR全景监控2路……实现防护全覆盖,整个小区配置这么多的“黑科技”,可以说是全市最安全的小区之一。

警花绽放,不负芳华——记福州市公安局鳌峰派出所辅警郑秋芳

  香开长龙智慧安防小区人脸识别机(资料图)

  “过去我们都是接到报警后才开始处理警情,有时候遇到如小区小的火患、流窜作案的盗窃时候,也经常想要第一时间就发现,能为群众最大化的减少损失。现在建设了智慧安防,一有情况立刻可以到,还可以对刚到小区的住户进行流动人口宣传,和群众更近了。”郑秋芳说。

  “建设期间,郑警官一有空就往我们小区跑,现在小区管理非常规范,有了访客系统对外来人员有效管理,我们觉得安全多了。”居民李女士说。

  据统计,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以来,鳌峰派出所辖区预警登记流动人口635人,上报预警线索63条,启动联防联动队员重点跟踪盯控,实现落地查人,协助破获案件15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3名。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郑秋芳说,“潘东升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我要像他那样,干一行爱一行,敢于迎接挑战、善于解决难题,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在基础工作的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郑秋芳说。

  (来源:台江区融媒体中心 邱陵 林旸旸/文 叶诚/图)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