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焦点图

探寻海丝路上的福州印记

2021-11-26 10:19:4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娟珺
探寻海丝路上的福州印记

探寻海丝路上的福州印记

  在闽安古镇找寻海丝记忆。

  福州晚报记者 江娟珺/文 市文旅局供图

  23日,第七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在福州拉开帷幕,吸引了众多游客来榕参观。作为东道主,市文旅局邀请市民、游客一起打卡福州海丝史迹遗存,探寻属于榕城的海丝魅力。

  推荐景点

  闽安古镇

  闽安古镇位于马尾亭江镇闽安村。闽安村是国家历史文化名村,从唐至清,历代海上交通贸易机构的设置,都有它的身影。闽安古镇保留了闽安巡检司、迥龙桥、邢港码头等丰富历史遗存。

  亭江炮台

  亭江炮台坐落在亭江镇南般村临江的“北雁山”上,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炮台由江岸炮台、山腰炮台、山巅总炮台以及弹药库、营兵房、隧道、坑道等组成,基本保存原貌,极具历史沧桑感。

  东岐码头

  东岐码头是闽安邢港古航道的一部分,始建于唐代,历代沿用。对于海丝之路而言,东岐码头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如今,码头上的阶梯依旧清晰可见,斑驳的古意、风化的痕迹以及现存的摩崖石刻,无不展示着福州与海丝之路的渊源。

  三坊七巷福船文化馆

  三坊七巷福船文化馆前身尤氏民居是一座始建于明代、具有闽派建筑特色的古民居。在此地建设的我省首个福船文化馆,展现了中国古代风帆船——福船的魅力。馆内除了系统介绍福船的演变历史外,还用80多个船模展示了福船建造技术和航海技术。复原的1∶1福船大型锚缆船可供游客参观体验。

探寻海丝路上的福州印记

探寻海丝路上的福州印记

  罗星塔美景。

  罗星塔

  罗星塔是国际公认的航标和闽江门户标志。一两百年前,外国船舶行驶到福州马尾外海时,远远便可望见罗星塔,外国船员称之为“中国塔”。登临塔顶,港口码头,尽收眼底。到罗星塔打卡,一定不能错过“罗零基准点”标志。据说当年为避免往来频繁的商船触礁沉没,清政府请来了德国工程师,对闽江下游水位和流量进行系统观测,确定了以“罗星塔水准零点”作为闽江罗星塔段最低水位固定观测标记,这是近代中国第一个水位国际标准。1992年,全国统一采用黄海零点,“罗零基准点”才停止使用。

  推荐线路

  推荐线路一:海港遗迹线路(闽安古镇—亭江炮台—东岐码头—圣寿宝塔—登文道码头)

  线路特色:探寻千年闽安古镇里的历史奥秘;看亭江炮台,追述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看始建于唐代的东岐码头,了解福州与海丝之路的渊源。

  推荐线路二:文化史迹线路(三坊七巷福船文化馆—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船政博物馆—罗星塔—天妃灵应之记碑)

  线路特色:在三坊七巷福船文化馆探寻中国古代风帆船——福船,也可以游览“中国塔”——罗星塔。

  □小贴士

  想了解福州的海丝遗迹,不能绕过两座碑。一座是位于闽王祠内的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另一座是位于郑和史迹陈列馆内的天妃灵应之记碑。

  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被誉为天下四大碑之一,高4.9米,宽1.87米。碑文记载了王审芝治闽期间开辟甘棠港的史实。这座碑是福州作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肇始地的重要实物见证。

  天妃灵应之记碑:俗称“郑和碑”,此碑详细记述了郑和七次率船队下西洋的时间和所经诸国,是研究郑和航海史的珍贵文献碑刻。

探寻海丝路上的福州印记
探寻海丝路上的福州印记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