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一“数”二,数说福建五年

2021-11-26 09:24:27  来源:福建日报

  今天上午,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福州拉开帷幕。党代会是福建人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五年一次,备受关注。

  2016年11月召开的省第十次党代会,吹响了“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号角。五年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共同奋斗,奋力书写山海答卷。

  记者特别梳理福建这五年的发展变化。

“数”一“数”二,数说福建五年

  厦门双子塔 福建日报记者 林熙 摄

  这五年,综合实力晋位提档——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越过3万亿元、4万亿元两个台阶,经济总量居全国的位次从第10位前进到第7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居全国第4位。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为促进发展、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35196.6亿元,同比增长8.8%;两年平均增长5.6%,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

“数”一“数”二,数说福建五年

  这五年,高质量发展风生水起——

  全力打造“数字应用第一省”,2020年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2万亿元,占GDP比重45.7%。

  向海进军不停步,2020年海洋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元,居全国第3位。

“数”一“数”二,数说福建五年

  深入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2020年全省规模超百亿元工业企业达47家、千亿元企业2家,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达21个;工业增加值从2017年的1267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5746亿元,跃升至全国第6位。

  培育壮大特色现代农业,2020年全省十大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福字号”绿色优质产品影响力、竞争力不断增强。

  服务业增加值从2016年的12781亿元提高至2020年的20843亿元,破2万亿元大关;三产占比首超二产。

“数”一“数”二,数说福建五年

  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十三五”期间,全省研发经费年均增长17.7%,目前全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400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现有245家,汇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动能。

  丰富完善山海协作模式。加快布局和推进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在交通互联互通、优势产业互补、民生福祉、生态保护等方面强化协同合作,形成了互补、融合、联动的发展效应。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