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焦点图

闽江两岸,橘子红了!今年可供科普采摘

2021-11-25 22:22:1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石磊磊

闽江两岸,橘子红了!今年可供科普采摘

  福州新闻网11月25日讯(记者 石磊磊 文/摄)《闽江橘子红》,是上世纪50年代的一部老电影。这电影名,如今成为福州闽江公园的一景。11月25日,记者从福州市园林中心获悉,经过近两年的养护探索,闽江公园北园和南园近500平方米的橘子林进入果期,本周末公园将邀请亲子家庭参与橘子采摘体验。

  “闽江橘子红”成公园一景

  本周气温骤降,经过冷雨的洗礼后,在闽江公园的橘子林中,拳头大的果实挂满枝头。这几天,福州天气晴好,日落时分,晚霞映红江水,和成千上万个橘红色的果实融为一体;园区里飘散着沁人心脾的芳香。这是福州闽江畔独有的风情。

  柑橘是一种古老的果实。福州人种植柑橘也有千年历史。宋《淳熙三山志》就有对福州柑橘的描写。其中,柑类有“朱柑、乳柑、黄柑、罗浮柑、镜柑、石柑、沙柑、洞庭柑”等品种;橘类也包括“蜜橘、朱橘、乳橘、踏橘、山橘、黄淡子、金橘、绿橘、宜母子”等种类。书中特意提到,福州“怀安黄江多”。

闽江两岸,橘子红了!今年可供科普采摘

  福州不少公园里,也有零星种植柑橘。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西湖公园的谢坪屿,就曾大量种植柑橘。由于果树柑橘,维护难度较大,因此如今福州大多数公园里,不再用这种果树作为景观树。闽江公园的数百株柑橘,构成市属公园中最大的橘子林。

  培育两年 今年可供科普采摘

  2019年,闽江公园管理处在望龙园尝试种植橘子树。据参与种植的工作人员回忆,采购适合公园的橘子树并不容易,果树需要适合的土壤,其病虫害防治也要贯穿全年。

  “每年9月,是橘子开始挂果。去年好不容易有了青色的果实,有个别游客把没有成熟的摘走,其他游客就没有办法欣赏橘子红的景色。今年,我们在挂果前,对橘子林进行网格化管理。平日施肥和病虫害防治都有跟上,因此今年11月,公园挂果的效果比较理想。”上述工作人员说。

闽江两岸,橘子红了!今年可供科普采摘

  根据园林部门的安排,本周末,闽江公园管理处将安排亲子家庭参与橘子采摘,公园园容科张文海老师还将在现场讲解柑橘种植的知识及采摘要领。采摘剩余的果实,也将和现场游客分享。

  园林专家表示,橘子在福州文化中,有着平安吉祥的美好寓意。他们希望通过该活动,让市民在公园中文明观果,并传承福州传统园林文化。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