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图文实录

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2021-11-24 11:30: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曾玉。(林鸿杰 摄)

  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曾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新闻发布会。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省人民政府、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电影局、福州市人民政府、央视电影频道共同承办的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于12月8日至12月12日在福州市举办。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本届电影节的筹备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一级巡视员陆菁女士;

  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岚女士;

  福建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王江先生;

  福建省委宣传部电影管理处负责人张应辉先生;

  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日官先生。

  首先,有请陆菁女士介绍有关情况。

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陆菁。(林鸿杰 摄)

  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一级巡视员 陆菁: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相聚这里,举行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福州市委、市政府以及电影节(福州)执委会,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自2014年经国家正式批准设立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电影节始终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电影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民心相通,助力我国新时代电影事业繁荣发展。经国家电影局批准,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于2021年12月8日至12月12日在福建福州举办。

  本届电影节将突出国际性、专业性、市场化,围绕福州打造“五大国际品牌”,凸显“海丝•数字•闽都”特色亮点,助力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届时,将举办启动仪式、电影评奖、电影论坛、电影展映、电影市场、颁奖晚会等六大主体活动。与往届相比,今年电影节有四个特点:

  一是重大活动更有特色。启动仪式和颁奖晚会将突出“一带一路”文化共建,展现福州闽都文化魅力。举办2场主论坛,主题分别为“新时代、新篇章——开启中外电影合作新征程”和“5G+4K,数字与电影的变革”。同时,还将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著名电影导演、制片人、电影机构负责人、行业专家、文化名人、知名学者等作为嘉宾,开展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

  二是奖项评选更加专业。参照国际电影节奖项设置惯例,接轨国际性和专业性规则,首次设立“金丝路奖”影片竞赛。评委会主席由知名导演黄建新担任,邀请饶曙光、余男、马可·穆勒、任达华等13位国内外知名电影人组成评委会,评选出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10个奖项。

  三是惠民展映更多精彩。结合“建党百年”主题,设置“百年华光”“丝路电影风采”等展映单元,征集筛选100部优秀电影,在福州和省内其他城市影院、高校、户外广场进行展映,满足广大市民观影需求。同时,还将组织明星见面会、青年电影人对话等配套活动,提升电影节的热度。

  四是产业活动更加活跃。在持续打造“一带一路”青年电影盛典、丝路产业联盟、创投会等品牌市场活动的基础上,本届电影节还特设文旅商社交直播项目,探索电影产业与文旅商产业“引进来、走出去”融合发展;发布具备影视拍摄指南功能的《影享福州》画册,介绍福州特色文化,推介电影节衍生产品,打响福州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各位媒体朋友,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是福建福州一场重要的国际性文化活动。我们将不忘初心、守正创新,传承丝路精神、弘扬丝路文化,努力把本届电影节办成一届更加出彩、更富新意、更具影响的国际影坛盛会。

  让我们共同期待星光熠熠、万众瞩目那一精彩时刻的到来。

  谢谢大家!

  曾玉:

  感谢陆菁女士的介绍。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举手示意,应邀提问时请自报身份。现场答问现在开始。

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香港大文集团福建站记者提问。(林鸿杰 摄)

  香港大文集团福建站记者:

  请问王江巡视员,“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已经成为福建电影的一张名片,能否介绍近几年福建电影的发展情况。

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王江。(林鸿杰 摄)

  福建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王江:

  电影作为“铁盒子里的大使”,是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在讲好中国故事,加强新时代中国国际传播能力上具有重要作用。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以电影为纽带,服务“一带一路”文化共建,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已经成为中国电影、福建电影走出去的重要窗口。

  近年来,我省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电影工作批示指示精神的指引下,牢牢把握电影工作发展的大好机遇,始终将创作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取得了良好发展态势。截至目前,已有28条院线在福建落地,全省共有366家影院,银幕2126块,电影票房在全国排名排名十位左右。今年来,平均每天超过1部电影备案,获得拍摄许可的超过200部,拍摄完成的影片接近40部,参与了《1921》《革命者》《守岛人》《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父辈》《金刚川》等重点项目的出品、摄制工作,推出了《古田军号》《误杀》《大闹天宫》《风平浪静》等一批兼具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精品力作。中国金鸡电影节和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影响力不断扩大,IM两岸青年影展在两岸青年中持续发酵,闽台电影业界融合发展走深走实。平潭、厦门、泰宁等影视基地联动发展,影视产业链条不断完善。我们还将用3年时间在全省打造30个影视外景拍摄地,构建全体系的影视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全力推动福建电影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中国电影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作出福建贡献。

  曾玉:

  感谢王江先生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福州日报记者提问。(林鸿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请问孙晓岚副市长,福州是第四次承办“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举办电影节对福州文化建设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孙晓岚。(林鸿杰 摄)

  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孙晓岚:

  感谢福州日报记者对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和福州文化建设的关心。

  举办丝路电影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重要措施,福州自2015年首次承办活动至今,可以说促进了文化强市建设,加强了丝路沿线各国文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打响了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它对福州文化建设的影响,我觉得体现在三个“更加”上:

  一是福州文化影响力更加深远。经过各方近八年的努力,丝路电影节已经成为丝路沿线国家最具影响力的电影盛会之一。今年,是福州第四次承办丝路电影节,“丝路电影”已经成为福州城市的“文化符号”。借助丝路电影节的文化交流平台,闽都文化、海丝文化跨洋出海,越来越多的海内外电影人热情响应我们的活动,通过电影节认识福州,了解福州,福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二是市民对福州文化的认同更加强烈。丝路电影节既有专业电影的人文化交流和电影产业项目的合作,也有普通市民和电影爱好者的参与体验。今年的第八届丝路电影节,我们在延续此前几届电影展映安排的基础上,还会组织剧组主创团队见面会等活动,让市民和电影人零距离接触,通过电影更加深入地了解闽都文化、海丝文化,增强对城市文化的认同,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凝聚力和市民的获得感。

  三是福州文化产业发展更加繁荣。丝路电影节传承弘扬的电影文化,既有社会属性,也有经济属性。近年来,我们以丝路电影节举办为契机,积极带动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多年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规模稳居全省前列,影响力持续增强。目前,福州共有71家影院,448块屏幕,历年票房在省内领先;拥有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046家,居全省第一。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活力空间,点燃了城市发展热情,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曾玉:

  感谢孙晓岚女士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福建日报记者提问。(林鸿杰 摄)

  福建日报记者:

  请问张应辉处长,作为首次设立的奖项,“金丝路奖”设置了哪些奖项,目前评选的情况如何呢?

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张应辉。(林鸿杰 摄)

  福建省委宣传部电影管理处负责人 张应辉: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自2014年创办到本届已是第八届,前七届都只设传媒荣誉单元。今年,在中宣部领导和国家电影局大力支持下,本届电影节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次作为主办方,并设置“金丝路奖”主竞赛单元评奖活动。这是本届电影节的一大亮点,对提高“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知名度、影响力,提升福建、福州国际知名度都具有较大推动作用。作为首次评奖,这是电影节的新尝试,我们希望评审组能够评出标准、评出特色,评出“金丝路奖”的业内认可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片。

  本届“金丝路”奖评委会主席将由知名导演、制片人黄建新担任,邀请包括饶曙光、余男、任达华、马可·穆勒、Saba、傅红星、速达等共13位国内外知名电影人组成终审评委会,可以说评委会阵容庞大,专业性强,国际认可度高。本次评奖共征集到400多部参评影片,涵盖俄罗斯、印度、伊朗等“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经初评、复评、终评三个环节,最后将从征集到的这些影片中,评选出10个奖项,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新锐导演、最佳女演员、最佳男演员、最佳编剧、最佳摄影、最佳电影音乐或视觉效果、最佳纪录电影、最佳动画片等。最终获奖名单将在12月12日晚的颁奖晚会上公布,希望大家持续关注,共同见证本届电影节各大奖项的揭晓。谢谢大家。

  曾玉:

  感谢张应辉先生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海峡之声记者提问。(林鸿杰 摄)

  海峡之声记者:

  请问陈日官副部长,本届电影节电影展映活动有哪些特色亮点?谢谢!

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陈日官。(林鸿杰 摄)

  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陈日官:

  本届电影节电影展映活动有以下特点:

  一是征集影片数量多。在全球范围内征集到超千部影片,涵盖52个国家和地区。

  二是展映主题特色鲜明。自七月起结合“建党百年”等主题已开展超百场红色公益电影巡展活动。电影节期间将设置“百年华光”“丝路电影风采”“环球精选”“4K经典修复”“海峡两岸电影专区”“走进福建电影人”等单元,筛选出约100部优秀电影,在福州市区11家影院及省内其他城市影院、高校、户外广场进行展映。

  三是配套活动丰富多彩。我们将组织剧组见面会、专业影人分享会、电影人对话、剧本嘉年华等配套活动,让广大市民体验电影的魅力,让电影节成为电影人和市民共同参与的文化盛会。

  四是扩大提升线上影响。我们将与中国电信IPTV电视客户端及优酷网络视频平台合作开展线上展映活动,进一步扩大电影节影响力。

  曾玉:

  谢谢陈日官先生的回答。因时间关系,现场答问就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回答。大家如果还有其他需要了解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后对接有关单位负责人。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