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排行发布

前三季度国内文旅消费市场回暖 福州关注度突出

2021-11-24 16:39:50来源:福建日报

  23日,在第七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启动仪式上,《“海上丝绸之路”文旅产业大数据报告》正式发布,为海丝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报告》显示,中国文旅消费市场逐步回暖,消费潜力持续释放。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旅游总人次26.89亿,比上年同期增长39.1%(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58.5%)。中国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消费)2.3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5%(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54.4%)。而在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4.8%,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其中文旅方面增速在8个消费类别中排名第一。

  《报告》指出,全国文旅产业社会关注度在“五一”期间出现峰值,在关注度前20名的地区排名中,广东、浙江、上海、江苏、福建、广西榜上有名,南京、泉州、福州等境内海丝城市关注度突出。

  《报告》还建议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从三方面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市场融合:一是以“海丝”特色旅游等为切入点,加强市场引导,提升文旅消费水平;二是加快旅游电商市场下沉,创新供给形式和消费方式,扩大市场空间;三是进一步实现文化功能和旅游功能相叠加,提升旅游消费的文化内涵,壮大文旅市场消费承载力。(记者 卞军凯)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