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民生

地铁也是人防工程

“人防课”进地铁站,提升市民防空意识和能力

2021-11-24 07:46:4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蓝瑜萍

“人防课”进地铁站,提升市民防空意识和能力

  参加培训人员参观人民防空宣传展板。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新闻网11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蓝瑜萍)如果防空警报响起,你知道该往哪躲吗?23日,我市人防疏散宣教进地铁暨社区人防骨干培训活动在地铁南门兜站举行。

  地铁是城市的大动脉,也是战时城市中心城区人员疏散的主要场所、物资运输的“生命线”。地铁站里“隐藏”很多人防设施,战时如遇袭击,可为附近数万名市民提供临时“庇护所”。

  当天上午,现场通过站内授课、活动宣教、志愿解说等方式,为福州地铁1号线、2号线沿线的鼓楼、台江、晋安、闽侯等区县的人防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及小区物业经理等进行人防培训,涵盖人民防空、防空警报、人口疏散等基本知识,以及地铁的防空防护功能与特点。

  在南门兜地铁站内,设有人民防空防护宣传展板,现场志愿者为参训人员、地铁乘客介绍地铁战时防护相关知识,发放宣传册并解答疑问。

  福州地铁集团工作人员还向参训人员介绍地铁人防设施、疏散进出路线等。

  “这是我第一次了解到地铁也是人防工程。这次培训对我们了解人防知识、做好防空防灾知识宣传有很好的指导作用。”闽侯县上街镇蔗洲村村委黄度海表示,将把学到的人防知识带回村里,加强相关宣传。

  市人防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老旧小区配建防空地下室数量少,地铁人防工程恰恰可以解决这些小区人口紧急疏散、掩蔽的困难。通过宣教活动,提高群众防空意识和能力,也为下一步社区工作人员组织社区居民紧急疏散行动奠定基础。

  据悉,福州地铁已经建成运行有1号线、2号线,近年将建成4号线、5号线、6号线和F1线,每条线有约20万~30万平方米的地下空间,均按国家标准建设成兼顾人民防空功能的防护工程。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