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共建“海丝文旅” 共绘美好蓝图

——海丝国际旅游节启动仪式暨文旅合作高峰论坛侧记

2021-11-24 07:30:1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叶欣童 严鑫

共建“海丝文旅” 共绘美好蓝图

  海丝国际旅游节启动仪式现场歌舞表演。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叶欣童 见习记者 严鑫

  海滨交响,丝路扬帆。23日,第七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正式启动,一场全民共享的文旅盛宴在线上、线下上演。作为主体活动之一,“海上丝绸之路”(福州)文旅合作高峰论坛搭起了跨越时空的交流平台,《2021海丝(福州)宣言》同步发布,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度融入高质量共建“ 海上丝绸之路”增添新动能。

  福州印象:

  七溜八溜 不离福州

  泡在热气蒸腾的温泉里,用一只脱胎漆器茶杯喝一口清香怡人的茉莉花茶,手里再把玩一块温润的寿山石,抬头见到一幅精雕细琢的软木画,侧耳倾听悠扬的闽剧……启动仪式上,文旅推介者讲述着不同视野的幸福之城。

  “新福州人”令壬是来自意大利的艺术家。“福州是我的家,这里有我的家人。”令壬分享,去过的第一个古厝是福州孔庙,他和太太就是在那里结婚的。从此,他对福州古厝产生了很大兴趣。名人辈出的三坊七巷、中西文化相融合的上下杭,多国领事馆聚集的烟台山,是他最喜欢的三个历史文化街区。他对福州的感受是:“福州是一座来了还想再来,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

  “福州虾油酱油多,鱼丸太平面燕皮好,礼饼光饼征东饼,福橘荔枝福建老(福建老酒的简称)……”非遗闽剧传承人林颖用福州方言唱起《福州名牌歌》,让现场来宾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七溜八溜不离福州”。

  文旅推介者将福州历史渊源和海丝文化娓娓道来,向五湖四海发出邀请:来有福之州,做幸福之人!参会代表纷纷响应。

  “今天开幕式的表演非常精彩,让我印象深刻。福建、福州和斯里兰卡有很深的渊源。我希望这几天能去看看福州的古厝古寺、山水风光。”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表示。

  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对此次海丝国际旅游节的举行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说,活动邀请了许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旅游产业发展,彼此交换眼界和视野,让他收获很多。“泰国有许多和福州相似的地方,希望两地能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海丝旅游文化发展。”

共建“海丝文旅” 共绘美好蓝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