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

汲取力量 砥砺前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侧记

2021-11-23 09:24:20来源:福建日报

  学习全会精神,凝聚前进力量。22日上午,福建会堂气氛热烈、座无虚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这里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办公厅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孟祥锋作宣讲报告。

  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孟祥锋运用丰富史实、生动案例、翔实数据,围绕六个“深刻把握”,阐明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重点讲解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伟大成就特别是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系统解读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入阐释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

  来自福州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的120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聆听了宣讲报告。大家纷纷表示,报告非常及时,令人振奋,“十分解渴”。

  “宣讲报告对‘两个确立’的阐释令我印象深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省社科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陈祥健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优势,以“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获批为新契机,深挖“理论富矿”,加强研究阐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为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福建贡献。

  和陈祥健一样,不少与会专家、基层代表普遍感到宣讲报告主题鲜明,针对性指导性强。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詹志华说:“报告让我对《决议》的重大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是一份深刻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总结历史智慧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高度的历史自信、高度的清醒成熟,值得我们反复研读,深刻体会。”

  作为基层理论工作者,厦门市委讲师团团长苏秋华说,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厦门市理论宣讲轻骑兵“小快灵”“精准实”的优势,深入社区、学校、农村、工厂,采取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方式,全面、精准地宣讲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使党的声音、党的理论、党的政策“飞入”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

  接过历史的接力棒,青年人责无旁贷。听完报告后,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杨振锐表示:“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不仅是对过往历史的总结,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当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将所学理论与实践统一到践行初心使命的新征程中,书写出属于我们这一代的新答卷。”

  在分会场,与会人员聚精会神、仔细记录,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令他们感觉意犹未尽。“听了今天这场报告,我感到非常振奋!作为一名宣传系统的干部,我们要学在前、做在前,全面系统领会好、学习好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把握好发展方向和导向,积极组织好媒体宣传、集中宣讲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全会精神传递到基层。”宁德市周宁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强说。

  感悟的是初心,汲取的是力量。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林毅敏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并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抓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讲好福州党史故事,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史志部门“存史、资政、育人”的职能,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交出优异答卷。

  “报告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其中谈到在新时代,我们国家的科技自立自强取得了重大的进步,科技实力有了质的飞跃。我们这些年见证了这些飞跃,感到十分自豪。”厦门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孔曙光表示,“厦门将进一步提升创新实力和创新能级,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引进大院大所,建设高能级的创新平台,增强人才的吸引力和承载力。”

  南平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兴国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南平工业园区将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积极响应党中央“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号召,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以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目标,坚持规划引领,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建设,着力“筑巢引凤”,做强做优特色产业,促进产城融合发展。(记者 谢婷)

汲取力量 砥砺前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侧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