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一位基层党员的“分身术”

2021-11-23 08:59:1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奕婷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绿色银行的公益课堂应充分利用公园开阔的空间,将活动延伸到户外。”最近,针对闽江公园准备在明年推出的公益课堂,党员唐莉正积极出谋划策。41岁的唐莉分身有术,既是学校党总支书记,也是助老社工、市民园长,有多重身份的她一直在努力拓展着市民与公园互动的边界。

一位基层党员的“分身术”

唐莉(左一)随闽江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了解园内情况。(受访者供图)

  身份一:闽江公园市民园长

  去年9月,看到闽江公园发出市民园长的招募令,唐莉报了名。“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也是一位母亲,希望能够以身作则,带领着学校里的孩子和家里的孩子一起参与到公园的志愿者服务当中。”

  其实,在走马上任成为闽江公园的市民园长之前,唐莉就主动以市民的责任感向闽江公园反映,闽江公园与上盖公园之间应该增加坡道,实现上盖公园与闽江公园的无障碍贯通,为更多市民提供便利。很快,一条坡道就出现在闽江公园北园主入口路段附近。

  成为市民园长,唐莉对于公园管理和市民参与有了更加丰富的理解。在上任一年后的述职报告里,她写道:“引导市民时,应该由‘你们不能这样’的制止,变成‘我们不能这样’的自觉。”她认为,市民园长其实也是游园市民中的一员,在劝导他人时会有着天然的亲近感,消弭市民和管理者之间的隔阂,让市民把公园当作自己的家一般爱护。

  身份二:社工中心理事长

  福州市羽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理事长,是唐莉的第二重身份。

  近期,羽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链接各高校志愿服务团队资源,在福建老年开放大学的支持下开办“智慧助老进社区、践行为民办实事”中老年人智能手机应用课堂,帮助中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按这个键可以自拍。”“这里可以直接用微信录制视频。”11月3日,福州市羽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走进仓山区菖蒲社区,唐莉和伙伴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细致地为老年居民讲解手机摄影和微信的日常使用方法。课程结束后,王依伯还向社区提议,这样实用的课程可以多办几期。

  据介绍,这样的智慧助老服务已经开展了20多场,服务了600多位老年人。唐莉现在正为智慧助老服务进公园牵线搭桥,社工团队计划走进光明港公园,联合社区开办课堂。“公园的游客以老年人居多,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课程,更好地发挥公园的社会职能。”光明港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身份三:学校党总支书记

  唐莉还有这样一个身份——福建省新华技术学校党总支书记,这是她的本职工作。

  福建省新华技术学校的学生经常走进公园,成为公园里充满活力的志愿者,参与公共活动,收集市民群众的反馈意见。今年5月,闽江公园举办“年廉花开,为荷而来”主题活动时,就请来学校合唱团入园表演。

  2017年7月,向市民开放的金山公园文化教育艺术中心也是唐莉的工作场所之一,这是由福建省新华技术学校与福州市园林中心共建的公益文化艺术教育平台,免费为市民开办终身教育课程。今年上半年,中心开展的十五门课程包括书法、太极拳、古筝、健康与保健等,门门满员,受到周边居民的欢迎。

  中心的课程以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学习的理念加以推广,让孩子与家长同步上课。“中心落地公园可以利用公园天然的人流量,更好地推广终身教育理念。”唐莉说,金山公园优美的环境也时常成为练习课堂和学业展示场所。“其实这也是互相促进的过程,学校里的学生和终身教育课堂上的学员,用才艺丰富了公园的各类活动。反过来,公园也给了学生社会实践和成长的平台。”

  金山公园市民园长谢秀英上任前,金山公园管理处特意请来唐莉分享经验。唐莉当时是这样说的:“我们是公园和市民之间的桥梁,要善于与群众交流,也要对公益事业充满热情,用不同的社会身份,从不同角度拓展公园的内涵。既要能从市民的角度发现问题,又要配合公园管理处为市民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