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发展新答卷:“通、惠、情”促两岸融合更紧密

2021-11-23 08:5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福州明芳汽车部件工业有限公司厂房里,天窗智能化自动生产线忙碌不停。这是台湾信昌集团在华南地区重要的生产和研发基地。

  “综合地缘、交通、政策等因素考虑,这里有最优的发展环境。”福州明芳汽车部件工业有限公司台籍主管、研发中心副总经理黄启明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落地福州15年,公司营业额增长了近400%。

  在榕台企不断发展壮大,已经在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机械装备、轻工食品等领域初步形成产业链条,成为闽台经贸融合更加紧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福建创新推出“66条”“42条”惠台利民新举措,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推动沿海地区与金门、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建设加速,“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从理念思路逐步变成实际成效。

  闽台经贸合作畅通不断促进,经济融合更加紧密。福建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五年,福建实际利用台资超60亿美元,引进台资项目6300多个;闽台贸易额从2017年初的890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增至2020年底的超1.2万亿元。

  闽台基础设施联通也持续推进。截至目前,闽台海空通道更加便捷,累计开通“小三通”航线4条、客滚航线4条、空中航线9条、货运定期航线11条,率先实现与台湾北、中、南部港口客货运直航全覆盖。闽台“小四通”取得突破,2018年8月泉州晋江向金门供水工程实现通水。

  “深化行业标准共通”,更是福建“以通促融”的彰显。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透露,福建已率先直接认定52项台湾职业资格相应职称,采认20个台湾职业技能资格和10项专业技术职业资格证书,有5600多名台胞通过直接采认取得技能人员职业资格。

  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金井新区,大陆首个台胞社区正加快建设,首批88套近日已启动预售。来平潭创业20余年的台商薛清德,希望按台湾社区管理运营方式管理台胞社区,“自己的梦想一步步变成实景,台胞在平潭可以安心落户。”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训明说,建设台胞社区是平潭历经数年调研后推出的一项在大陆带有首创性的惠台举措,将聚焦医疗、教育、创业就业等20多项台胞最关心的同等待遇问题,提供全流程“一站式”高效便捷服务。

  福建先行推进实施从中央到地方的一揽子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率先公布225项落实同等待遇清单,落实落细同等待遇,推动闽台社会领域融合日益密切。从“十四五”规划纲要可见,福建将完善保障台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与制度,构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服务体系。

  “以惠促融”,给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带来信心。来自台湾屏东的蔡岳霖在厦门从事艺人经纪人工作,“有这么多金融政策支持台青创业,让他在这里发展事业越来越有信心。”

  如今,福建有超过80家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来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超过3.8万人;95个台湾建筑师团队、300多名台湾青年在福建228个村庄参与乡村规划设计工作,助力福建乡村振兴。

  来自台湾新北的职业经理人苏斐君,在厦门发展酒店事业已有10个年头。去年4月,她主动申请将自己经营的台资酒店作为定点隔离酒店,并一直坚守在隔离酒店的管理岗位上。她说:“在厦门生活受到很多照顾,感受到温暖,当然也希望尽一份心力。”

  新冠肺炎疫情下,两岸“同心抗疫”的故事不胜枚举,成为两岸“亲望亲好”的见证。近年来,海峡论坛、海峡青年节等交流平台,推动寻根谒祖、族谱对接、同名同宗村交流、乡镇村里对接等活动在福建方兴未艾;湄洲妈祖、闽王王审知、临水夫人陈靖姑、保生大帝等福建信俗文化,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亲情桥梁和精神纽带。(记者 闫旭)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