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闽江公园护栏改造 一场现场会直面解决通行难题

2021-11-22 07:24:3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奕婷

  福州新闻网11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见习记者 万哲华)19日,福州公益圈里有名的“轮椅骑士”郭兵,一大早就来到闽江公园万寿社涵洞入口处。他与闽江公园管理处、市市政工程中心桥梁管理所以及义洲街道城管中队派出的代表约好了在此召开一个现场会,各部门希望借此机会直面问题,推动涵洞入口护栏影响通行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万寿社涵洞面朝着居民区,是闽江公园北园人流量较大的出入口。居民进入闽江公园,需要穿过万寿社涵洞两侧的U形护栏。记者在现场发现,许多推着婴儿车的家长都需要将婴儿车抬过护栏方能进入。

  为何要设置两重U形护栏?闽江公园管理处代表王立介绍,此举是为防止机动车和电动车入园。闽江公园自2000年建园时就设置了护栏,而涵洞外围的护栏则设立于七八年前。当时,部分市民在涵洞内乱摆摊、乱停车,导致本就狭窄的涵洞经常出现堵塞。涵洞外围护栏的设立解决了拥堵问题,获得不少居民肯定。

  拥堵问题解决了,婴儿车和轮椅的通行又成了新的问题。随着无障碍通行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今年8月,闽江公园在门口一侧的涵洞护栏加装智能化无障碍设施,在阻拦电动车入园的基础上,为有需要的群体提供便利,但涵洞另一侧的护栏仍维持原样。“轻便的婴儿车还可以抬,像我坐的轮椅就被挡在了门外。”郭兵说。

  为何只改一侧?“涵洞外侧的护栏建设属于市城管委下属的市政工程中心的管辖范围,因此我们无权对其进行改造。”王立解释道。

  “要解决通行问题,最简单的方式是拆除涵洞外侧的U形护栏,但是乱停车和乱摆摊的现象很可能死灰复燃,重新造成涵洞的拥堵。因此,具体如何改造还需商讨。”义洲街道城管中队队长颜立表示。

  郭兵提议,外侧护栏也按照智能化无障碍通道的形式加以改造。市市政工程中心桥梁管理所代表郑启锦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市市政工程中心不像闽江公园,设有专门的保安室,改造时的电路搭设,以及后续的管理、养护恐怕无法及时跟上,我回去后会把具体情况上报,尽快与各部门一起给出一个解决方案。”

  知晓了郑启锦的担忧,王立表示闽江公园愿意根据之后的方案,配合协调电路及养管问题,让无障碍通道真正畅通。

  万寿社涵洞护栏会被如何改造,记者将继续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