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论述

2021-11-20 20:04:42  来源:新福建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论述

  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体系

  11月20日,省委书记尹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和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措施;贯彻落实中宣部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我省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研究第十三届海峡论坛筹备工作;研究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及有关全会筹备工作。

  会议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提出明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加注重体系和能力建设,完善重点领域工作协调机制,扎实做好国家安全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稳定、可持续。切实维护政治安全,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切实维护经济安全,建立健全经济风险预警和化解机制,强化金融风险源头防范,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切实维护生态资源和生物安全,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加强生物安全监管和风险防控,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安全,完善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切实服务对台工作大局,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为促进祖国统一发挥更大作用。切实维护海外利益安全,持续提升海外风险防范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引导闽籍侨胞维护国家利益。

  会议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主旨演讲,对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意义。要抓好贯彻落实,牢牢把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将生效等重要契机,进一步推动我省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全面落实国家进一步压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等政策举措,提升双向投资质量效益,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丝路海运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标志性工程,进一步办好我省自由贸易试验区,统筹要素流动型开放与制度型开放。落实好进博会成果,深入开展福建品牌“海丝行”、外贸云展会系列活动,加快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内外贸一体化。进一步提升全省海港、空港、陆港功能,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功能,强化国际物流保障,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会议强调——

  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按照中央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时代意义、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广泛组织宣传宣讲,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开展宣传报道,深入基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传,推动全会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加强理论阐释,建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等,力争多出有深度、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加大对外宣介力度,讲好全会精神、党的故事、福建故事。

  会议要求——

  要进一步总结提升往届海峡论坛筹办的有效经验做法,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抓紧本届论坛各项筹备工作,确保论坛成功举办、办出水平、越办越好。要进一步凸显活动实效,精心组织好系列活动,扩大基层民众参与度,巩固两岸各界踊跃参加海峡论坛的良好势头。进一步扩大论坛效应,提升论坛传播力和影响力,让论坛成为台湾民众和青年一代了解大陆、了解福建的重要平台。进一步抓好组织保障,各部门密切协作、相互配合,完善工作预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