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民生

晋安文化记忆馆开馆

2021-11-20 07:35:1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新闻网11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19日上午,晋安文化记忆馆正式开馆。该馆原为邓家骅故居和邓拓祖居,晋安区将两座老建筑进行整体迁建,并活化利用,打造非遗传承新平台和文化空间新地标。

  晋安历史文化内涵丰富,有见证福州2400多年历史的古城遗址,有传颂千年佳话的三大禅林,有25项名扬海内外的非遗文化,有获誉国石瑰宝的寿山石雕,有见证中外友好往来的鼓岭故事……这些都在晋安文化记忆馆内得到全面体现。

  晋安文化记忆馆分为南区和北区,占地面积超2000平方米,采用新颖的呈现方式,强调展陈的生动性、互动性和可延续性。

  南区主要展示晋安的历史变迁和文化特色,分为印象晋安、晋安史话、匠心独运、红色晋安、全域旅游等5个篇章。入口处的晋安《清明上河图》是全市首创的动态互动文化物产记忆墙,通过投影将晋安文化物产浓缩于一张手绘漫画中,在墙上轻点,可以跳出相应的图文介绍。在全域旅游VR体验区,游客头戴VR头显,即可“行走”在潺潺的南阳溪畔和古堤坝上,感受绝美的乡村美景。馆内还设置了非遗工坊,由省市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精妙技艺。

  北区是文创开发和共享、展示、交流空间。入口处宽不到2米的闽剧微缩舞台也有惊喜,闽剧演员的全息影像“空降”舞台,为观众带来虚实结合的神奇体验。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