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奥运会全运会双双取得历史性突破 福州体育头雁领飞

2021-11-20 07:22:5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曾建兵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光慧 曾建兵

  东京奥运会上,福州市奥运健儿取得2金1银,打破5项奥运会纪录,创造了金牌及奖牌总数、个人项目、男子运动员3项历史性突破。

  陕西全运会上,福州市运动员取得9金4银5铜,创历史最好成绩,实现了综合实力、比赛成绩、奖牌分布面3大提升。

  奥运会和全运会双双取得历史性突破,是福州市体育事业再上新台阶的一个缩影。过去5年,福州市紧紧围绕建设特色体育强市目标,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着力提升竞技体育核心竞争力,展示了福州体育头雁风采。

  ——竞技体育实力显著提升。福州市奥运全运参赛成绩位列全省地市第一,竞技体育水平稳居全省前列。5年来,福州籍国家队和省队运动员摘得114个全国以上赛事冠军,52人次重大国际比赛获得冠军,涌现出林莉、徐云丽、李雯雯、李发彬等一大批国际知名体育运动员。青少年竞赛成绩也稳居前列,第十六届省运会青少年组勇夺金牌、奖牌、团体总分“三个第一”,破1项全国青年纪录。同时,福州还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国家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个,省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7个,市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30个,市级体育传统校、特色校148所。

  ——群众体育遍地开花。5年来,福州市以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全国城市社区足球场地建设城市试点为抓手,深入实施体育惠民、体育增效、体育活力“三大工程”,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参与体育锻炼人数稳步提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52%,稳居全国前列,基层体育组织覆盖率达93%。2019年被列为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专项行动试点城市,取得的成绩得到住建部、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的高度肯定。此外,福州市还培育了全国徒步大会、中华龙舟大赛、中国门球公开赛等一大批体育品牌赛事,形成“年初有安排、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节庆有重点、常年不断线”的群众体育活动格局。

  ——体育产业蓬勃发展。“十三五”期间,福州市体育产业围绕建设特色体育强市目标,以体育服务业跨越发展为主线,推动体育与文化、旅游、科技、传媒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基地数量居全省第一,被确定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连续5年招商项目持续增长,先后完成海峡奥体运动休闲综合体等招商项目52项,总投资184.27亿元。品牌赛事影响力稳步增强,先后成功举办福州国际马拉松、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等国际国内大型赛事活动。体育消费数字化建设加快推进,“福州市智慧体育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即将在“e福州”上线,拉动体育消费从线下向线上转移,全面实现福州市民体育健身消费的数字化、便利化。积极推进体育文化交流,通过举办海峡两岸青年节、“两马”体育联谊赛等,推动海峡两岸赛事交流。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