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21台江区企业家大会召开

活力商都群英会 滨江福地春潮涌

2021-11-19 10:14: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严鑫

2021台江区企业家大会召开

台江区企业家大会现场。本报记者 叶诚摄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见习记者 严鑫 通讯员 陈晓

  逐梦新征程,蓄势再出发。18日下午,台江区企业家大会召开,区四套班子、全区有关部门与企业家代表共聚一堂,通过“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听取企业发展情况,了解企业的需求和问题,征求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向企业家推介台江最新的招商惠企政策,进一步激发企业家再出发、走在前的澎湃激情,向高而攀、向新而生、向远而行,助力台江加快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

2021台江区企业家大会召开

参会企业家代表聆听政策讲解和经验分享。记者 郑帅 摄

  送惠企礼包 新出台14条促进产业发展措施

  作为省会核心区,台江历来就是商业旺地、商贸重镇,是闽商的发祥地之一。近年来,台江迎来经济发展历史新机遇,高端商务写字楼拔地而起,惠企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教育、医疗、政务服务正加速数字化升级进程,展现出勃勃生机,逐渐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为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和激励作用,全力推进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生物医药健康、现代金融、现代商贸服务等五大产业集聚发展,台江区出台了14条促进产业发展措施。

  在数字经济产业扶持方面,台江区对软件业务收入首次突破3000万元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扶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

  在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扶持方面,台江区首次提出扶持措施,对年主营业务研发收入首次突破2000万元、1亿元、5亿元、10亿元和25亿元的企业,按照晋级补差原则分别给予10万元、30万元、80万元、100万元和120万元奖励,进一步推动生物医药健康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生物医药研发、销售、健康体检中心企业在台江聚集发展。

  在现代商贸服务产业扶持方面,国际行业前50强、国内行业前10强的企业在辖区设立独立法人机构或独立法人分支机构的,台江区最高给予110万元一次性落户奖励,加快促进传统商贸服务业转型升级,推动台江区高端商务服务业跨越发展。

  企业的命运与时代大潮紧紧相连,优秀的营商环境是企业腾飞的翅膀。新中冠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根茂表示:“我在台江创业已有20余年,切实感受到台江的生态环境越来越美,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如今的台江不仅是繁荣兴旺的商业黄金地,还是宜居宜业宜游的‘省会客厅’,我对台江未来的发展始终充满信心!”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楼长制”“千名干部进千企”等服务机制,做到送政策上门,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

2021台江区企业家大会召开

聘请11位“招商大使”。记者 郑帅 摄

  当桥梁纽带 首批台江区“招商大使”亮相

  企业强则经济强。在台江的发展历程中,每个阶段都离不开优秀企业的强力支撑,离不开优秀企业的创新引领,离不开优秀企业家的拼搏进取。大会现场宣读了表彰决定,并向台江区2020年度亿元商务楼、纳税大户、“雏鹰计划企业”、建筑业优秀贡献企业、十佳商贸企业及十佳服务业企业等优秀企业授牌,以肯定其对台江经济发展和社会服务作出的巨大贡献,激励企业继续为推动台江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添砖加瓦。

  为发挥龙头企业、重要商协会、专业机构在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中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大会还聘请了11位“招商大使”,向他们颁发证书,希望首批“招商大使”积极宣传台江的产业优势、投资环境及招商政策,扩大台江知名度,吸引有意向的投资者,同时将好经验、好做法、好资源、好信息推介给台江,成为台江发展的代言人、招商引资的特派员、项目建设的助推者。

  融汇集团总裁黄丹青代表“招商大使”在会上发言。她期待以融汇的开发运营经验,助力台江城区发展、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同时,作为福建省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的会长,她也希望能架起福建最优秀的女性企业家和台江区之间的合作桥梁,携手打造更具活力的商业金融中心和有烟火气的宜居家园。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企业再接再厉,立足实业、对标先进、抢抓机遇、奋力拼搏,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解放思想,继续深化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充分发挥表率带动作用,加快台江经济快速高效发展。全区各级部门和街道将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进一步树牢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快速响应、高效服务的工作效能,助力企业扎根台江发展。

2021台江区企业家大会召开

众多企业家参会。记者 叶诚 摄

  引金凤飞临 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在大会上,同步举行了台江区第四季度项目签约会,共有10个重点项目上台签约,涉及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现代商贸服务业等产业。

  京东集团、中乡控股集团以及台江区政府共同合作的京东生态数字贸易产业基地项目为数字贸易产业项目,未来将带动超百家其上下游生态企业落户产业中心,助力区域数字贸易产业集聚发展。

  台江区政府与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约,通过资源整合,共同打造具有台江特色的优质旅游资源、旅游线路、旅游产品、商业街区产品以及台江区整体品牌形象展示馆。同时,双方还将积极参与、共同开发旅游产业项目,谋划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商业运营策划活动、APP线上推广等项目,以台江区优质旅游商品、旅游资源以及老字号为核心,充分展示台江区文旅产品的多样性,全力塑造台江区旅游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模式。

  由树蛙大数据公司与顺丰集团旗下的丰图科技公司共同合作的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将结合物联网、移动支付、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运用顺丰时空大数据能力,实现充电桩的统一监管,提供电动车充电桩的数据采集、设备监控、火灾监测及实时预警,同时也为车主提供安全、稳定、高效、智慧化的充电环境,该项目将以本次企业家大会为契机,率先在台江试点。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赢得未来。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台江将紧紧围绕“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这一目标,做足“商”“江”两篇文章,力争在五年内实现GDP突破千亿元大关、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90%、金融业增加值突破300亿元,努力在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进程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企业家风采】

2021台江区企业家大会召开

新中冠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根茂致辞。记者 叶诚 摄

  新中冠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根茂:台江蕴藏着敢为人先的精神之根

  台江有着优越的地理自然条件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众多海内外企业家投资兴业,百年来,这里名商辈出、富豪云集。我想,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百年来从台江走出的闽商能够龙行天下,正是因为台江蕴藏着敢为人先的精神之根。而这也是台江吸引我的地方,台江勇争先进的拼搏精神与我经营企业的价值观不谋而合。

  作为扎根台江20多年的企业,我对台江这片沃土的感情十分深厚,也时刻心系台江的发展。我对台江未来的发展始终充满信心,将继续弘扬“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积极参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台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台江精准招引贡献更多力量!

  融汇集团总裁 黄丹青:回归初心状态 助力台江发展

  今年,是融汇集团发展的第32年。今年6月,融汇集团总部迁至台江区的升龙环球中心。对融汇来说,这也是一次回归。

  福州是我父亲——融汇集团董事长黄祖仕的家乡,也是融汇在内地事业的起点。今天,融汇选择回到这里,是迎新,希望迎接新的挑战,新的机遇;也是回归,回归初心,回归出发时的状态。我们把融汇集团福建总部选址在这里,也是希望以回归初心的状态,再创未来。

  台江是福州商贸文化的发源地,也是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这里曾经是福州的商业中心、金融中心和航运码头,是福州作为通商口岸最重要的商贸活动场地;而这背后是每一代闽商的勇气与智慧,是延续百年的闽商精神、商帮文化,与这座城市的共生发展。未来,我们非常希望也非常期待,能以融汇的开发运营经验,助力台江区的城区发展、产业发展。

  福建上源生物科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可敬:台江发展具有区域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大有可为

  上源生科是一家从事秀丽隐杆线虫基因编辑的国际性科研服务企业,我们在接触生物这个全新的行业过程中,深深地体会到:如果说20世纪是IT的世界,那么21世纪一定是BT的世界。而且在人类经历了新冠疫情之后,生物产业,特别是生物医药产业必将迎来更快、更大的发展。所以,布局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将来各城市发展产业的兵家必争之地。

  台江是福州中心城区,区域内有福建医科大学及其附属第一医院、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等丰富的人才及医疗资源,同时两大商务区聚集了福州乃至全省领先的金融、投资、法律服务机构,而且区域内有着大量商业办公空间,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基础条件。所以,台江找准区域发展的定位,整合区域内优势资源,发展具有区域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是大有可为的。

  知鱼科技CEO刘小健:五颗星推荐更多创业者到台江

  知鱼科技是台江这片沃土上孵化出来的众多中小企业之一,自2016年在台江成立以来,公司从最初的5人到现在全国300人,产值从最初的几十万元发展到现在上亿元的规模,产品和服务覆盖智慧零售、智慧园区、云计算服务等领域。这五年来,台江区领导在了解企业需求、征求企业意见、为企业服务等方面不遗余力,“以最优政策、最佳环境、最强服务团队”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未来,知鱼智联将立足台江,面向全国,在知鱼科技团队的拼搏之下,在各级领导的领携之下,在数字中国的助力之下,创造更多时代价值、社会价值、企业价值,在新时代数字化浪潮中劈波斩浪,不负使命。同时,作为台江创业者,我五颗星极力推荐更多创业者到台江来,一起为台江的美好明天奋力拼搏。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