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福州再添61名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2名台籍传承人入选

2021-11-17 23:03:4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新闻网11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录近日公布,61人上榜。截至目前,福州市共有297名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据了解,这61人是从各县(市)区、各有关项目保护单位推荐的95人中脱颖而出的,涵盖福州37项市级及以上非遗项目,其中寿山石雕、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闽剧等国家级非遗项目共有11人入选。

  本次有2名台籍传承人入选。其中,黄守堃入选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项目市级传承人,他擅长古董大漆艺品修复与综合材料创作等,2017年从台湾来到福州,并成立“福建木石恋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在创新传统技艺的同时,还在两岸开展授课、收徒等传承工作,受益者达数万人次;洪植锦入选百年洪家茶红茶制作技艺项目市级传承人,他2014年在榕开办福州福胜春茶业有限公司,坚持制茶以尊重及遵循自然规律为准则,2015年获得首届中国海丝之路茶王争霸赛“金奖茶王”称号,2021年6月起陆续在上下杭鹿森书店、闽侯大众茶馆礼泉茶苑成立非遗传习所。

  据了解,福州每两年新增一批市级(含)以上非遗传承人。传承人要求完整掌握并熟练承续市级(含)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统知识或特殊技能,在传承中具有明晰的传承谱系和公认的代表性、权威性、影响力,积极开展传承活动,培养后继人才。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