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建

泉州启动七个专项行动 推动泉企赴北交所上市

2021-11-17 10:07:34来源:泉州晚报

  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开市。为进一步推进泉州企业赴北交所上市工作,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大力推动泉州企业赴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启动“七个专项行动”,助力泉州开启区域资本市场建设新篇章。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七个专项行动将从精准培育后备企业、推动企业改制、吸引投融资、集聚资本市场人才等多维度,服务泉州挂牌上市后备企业进军北交所等新兴资本市场。

  在股改“蝶变”提速行动中,《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按照北交所上市标准,通过摸排、挖掘和遴选,精准筛选北交所上市“金种子”企业。市级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建立本行业领域拟赴北交所上市企业推荐名录。

  在助力企业并购重组方面,《通知》要求各县(市、区)要引导辖区企业把握并购浪潮趋势,推动北交所上市后备企业开展以高端技术、品牌为重点的兼并重组。五家市属国企要对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和中高端领域进行布局,加速体系内优质企业资本化。

  《通知》提出,进一步完善泉州现有相关基金体系。市、县两级国有产业基金要着力打造涵盖“天使+VC+PE+并购”的全产业链条政府投资基金体系。各县(市、区)要大力发展种子投资、天使基金等风险投资基金,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投向战略新兴产业、专精特新等重点产业领域。

  人才是推动后备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通知》要求大力实施企业家资本认知提升工程。推动国有资本争取发起设立、收购或参股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平台吸引、集聚和培养一批董秘、财务总监等高素质资本人才。

  为实现泉州挂牌上市“军团”扩容,《通知》要求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合理制定新三板挂牌目标任务。根据北交所上市标准,从新三板挂牌企业筛选出今明两年拟在北交所上市企业名单。“十四五”期间,每年从全市挂牌上市后备、专精特新、国家高新技术等企业名单中筛选出具备北交所上市潜力的企业。

  《通知》还提出构建良好的改制挂牌上市服务生态。各县(市、区)要加强培育和扶持优秀的地方中介机构,加快引进国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资本中介服务机构,以及保荐代表人来泉展业。

  在保障和服务后备企业方面,《通知》提出各县(市、区)要加快健全“四个一”工作机制,即:对计划1—2年内在北交所上市的企业要逐一对应成立由1位分管领导牵头、1家承办单位、1名对接工作人员、1支中介服务团队的服务小分队,统一部署、精准服务。(记者 王宇 通讯员 刘日东)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