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马尾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2021-11-17 07:28:5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11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舒复红 丁林怡)“孩子不在身边,过去每天为买菜做饭烦恼,现在家门口就有食堂,我成了这里的常客。”16日中午,马尾区罗星街道马限社区百味佳长者食堂内,88岁的章大爷一边悠闲用餐,一边告诉记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马尾区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60周岁以上老年人就餐问题,在罗星街道和亭江镇开设长者食堂。小小的食堂成为解决老年人就餐问题、联系邻里情感的大阵地,让老年人“吃”出幸福感。

  记者在马限社区百味佳长者食堂看到,长者套餐“两荤一素一汤一饭”每份10元,有红烧肉、肉泥蒸蛋、冬瓜排骨汤等8类菜品供长者选择,物美价廉。

  食堂负责人林峰介绍,食堂开办以来,每天有七八十人次用餐。菜品方面,食堂征集长者的意见,不断调整品类和口味,确保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餐费10元能赚到钱吗?能长期运营下去吗?林峰坦言:“上个月基本持平,我还有火锅店生意,做长者食堂主要出于爱心。”其他社区也有意引进长者食堂,林峰计划先将马限社区的长者食堂做好、做规范,为下一步铺开打下基础。

  “在运营过程中,我们摸索出了一条社会化运营道路。”林峰说,马限社区长者食堂采取“政府搭台建设+企业运营管理”方式,除长者窗口外,还开设面食窗口和自选套餐窗口,通过社会化运营,吸引食堂周边商户、职工前来就餐,60周岁以下居民按市场价结算。此举增加了食堂的收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运营压力,让长者食堂能够长期、稳定地办下去。

  从自己做到吃现成,从小饭桌到大食堂,长者食堂不仅解决了居家老人的生活难题,而且为马尾进一步拓展及丰富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内容提供了有益借鉴。

  截至目前,除了马限社区长者食堂,马尾区还依托罗星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亭江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了长者食堂。在罗星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长者食堂提供午餐和晚餐,街道内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选择最低7元的套餐。

  “老有所养是社会的共同目标,我们把长者们‘吃’的问题解决了,才能让他们有一个安详幸福的晚年,他们的子女才能更安心地工作,社会才会更加和谐。”马尾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马尾区将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助餐配餐”服务,实现长者食堂在4个镇街全覆盖,同时将长者食堂作为居家养老服务固定服务点,丰富高龄、空巢、失能等老年群体的业余生活,切实提升马尾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他们食有所依、老有所乐。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