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晋安文化记忆馆本月开馆 “两邓”古厝携手华丽转身

2021-11-16 08:13:0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晋安文化记忆馆本月开馆 “两邓”古厝携手华丽转身

全域旅游展区将建设为晋安全域旅游服务中心。记者 陈暖 摄

  福州新闻网11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记者从晋安区获悉,由“两邓”古厝(邓家骅故居和邓拓祖居)活化利用而成的晋安文化记忆馆将于本月开馆,展示城市记忆和非遗文化,实现古厝的永续利用,打造市民喜闻乐见的文化交流空间。

  邓家骅是近代海军著名将领,毕业于福州船政学堂。邓拓为杰出新闻工作者和政论家,长期担任《人民日报》社长兼总编辑。“两邓”古厝为晋安区级文保单位,均建于清代,位于东二环泰禾东北侧的竹屿路上,两座老建筑毗邻而建,为原址移动20米迁建而成。

  记者看到,文化记忆馆分南北区,北区为面积更大的邓家骅故居,占地1200平方米,坐北朝南,为两进院落及花厅。东为主院落,西为次院落,主次院落以小拱门相通,从上往下看,7个屋檐叠落式山墙,黛瓦相连,起伏错落,充满传统民居的典型美学特征。

  北区用于展示晋安的历史变迁和文化特色,展馆分印象晋安、晋安史话、匠心独运、红色晋安、全域旅游等5个篇章。

  南区邓拓祖居为三进民宅,占地880平方米,面阔三间,进深五柱,是文创开发和共享、展示、交流的空间,设置了微缩舞台、共享舞台、共享展厅、休闲书吧、景观打卡区、中心服务区等。

  目前,晋安文化记忆馆已进入装修和布展的尾声,预计本月将正式开馆。届时,市民将一馆览尽晋安文化的“前世今生”。以后,这里还将作为晋安区文化交流展示平台,定期举办各种展览和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