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焦点图

系统治河 智慧巡河

晋安区河湖管理指挥调度中心启用

2021-11-15 08:01:3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晋安区河湖管理指挥调度中心启用

  晋安各级河长带队巡河。记者 陈暖 摄

  福州新闻网11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14日是“河长日”。当天上午,“全民护河 晋安在线”2021河长日主题系列活动在光明港公园举行,晋安区河湖管理指挥调度中心同日启用。

  市民通过主会场的大屏看到调度中心内的实时场景:调度中心的屏幕上,晋安区两湖四河(琴亭湖、涧田湖、化工河、晋安河、凤坂河、浦东河)一览无余。中心工作人员和光明港的巡河员陈征实时视频连线,远程了解、指挥巡河,并核实问题。

  据介绍,调度中心采用了无人机等智能化设备,让各级河长足不出户就能开展重要节点的巡河工作,相比人工巡河覆盖范围更广、效率更高。调度中心还为巡查队伍统一配备了专业GPS、现场记录仪、对讲机、巡查车、应急工具等。此外,中心还建立了问题发现、平台上传、平台派单、平台跟踪、平台销号的信息化管理处置系统和五级联网联动,实现了内河管理“快巡快查快处”。

  记者了解到,晋安区有48条河流,全区有35名区级河湖长、46名乡级河湖长、42名河道专管员、9名河湖巡查员、5名河湖督查员。指挥中心的成立将推动系统治河、智慧巡河,推动河湖管理常态化、智能化。

  晋安在全市首创社会护河志愿者队伍,目前全区共有48支义务护河队伍,志愿者超过3000名,涌现出全国优秀河(湖)长吴健斌、全省“最美民间河长”黄鸿铿、郑祖禄等先进典型。

  启动仪式上,晋安区为优秀民间河长代表颁发了“民间河长”聘书,并为曙光爱河护河志愿者服务队、“惠容微家”巾帼护河队等民间志愿队伍授旗。志愿者代表分享了爱河护河的故事。“福州是伴水而生的城市,生态环境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要尽我所能,以小手拉大手,带动更多人守护共同家园。”榕博小学“小河长”代表陈欣然说。

  启动仪式结束后,闽剧《好山好水好晋安》、扇子舞《南水湖之恋》、广场舞《大中国》为沿河群众带来视听享受,让他们乐享榕城亲水生活。晋安区领导和各级河长带队巡河,在内河沿线清除杂草、捡拾垃圾、搬运杂物。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