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泉州刣狮:舞动一身热血

2021-11-12 10:34:14来源:东南网

泉州刣狮:舞动一身热血

  卢天补展示舞狮技巧。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泉州刣狮:舞动一身热血

  卢天补以锄头为兵器展示狮阵动作。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入秋后,闽南时晴时雨。但只要遇见日头,泉州刣狮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卢天补总要到卢厝狮阵武术馆里巡坐一番,整理一下馆里的狮头和各式兵器。他手中硕大的青绿色狮头并不是普通的舞狮道具,而是颇具武术传奇色彩的刣狮。

  在闽南,每逢大的节庆活动,总少不了刣狮助阵。“刣”,闽南语中意为“杀”。这项独特的传统民俗有近400年历史。今年6月,泉州刣狮正式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泉州“刣狮”以石狮狮阵为代表,最负盛名的当属石狮市锦尚镇的卢厝狮阵。

  武舞结合,彰显尚武精神

  明末清初时,倭寇滋扰福建沿海,为驱逐匪寇,不少村庄设立武馆,组织练习南少林五祖拳,并相互会盟构建联防体系。至清雍乾时期,朝廷数度禁拳,民间练武不得不变换形式,以舞狮酬神娱人为名,吸纳中国传统舞狮的文艺形式,增加表演气氛,“刣狮”由此形成。

  融合了武术、阵法操演和舞狮表演的刣狮,内容丰富多彩,场面热烈威武。狮阵通常由一两只狮子和一队武师组成,最大型的狮阵需要108人。阵法源自古时军队作战阵法,吸纳“套宋江”文艺表演和《水浒传》中108将的人物形象,逐渐演化而成。在石狮当地,开场阵法、青龙阵、蝴蝶阵、蜈蚣阵、八卦阵、连环阵、长蛇阵和收阵是常见的八大阵法。

  卢厝狮阵至今仍保存着古朴的“阵法武术”表演训练形式。操演开始,锣鼓钹声骤起,阵势磅礴。龙虎旗、狮旗是狮阵的指挥旗,以此为前导,狮阵武师分两列阵队,每人各执一种兵器,拥簇青狮出阵入场。随后,两行队列环形穿绕,青狮穿插队列行间,奔腾跳跃,表演各种舞狮技巧。随着鼓声快慢强弱,队列的行进速度时而急促时而缓慢,表演者穿绕跌圈,首尾相接,转换兵器,行云流水。各种拳术、器械、对练的展示,不仅展现出南少林武术风采,更彰显了闽南人保家卫国的传统尚武精神。

  在刣狮表演中,狮头可谓狮阵的灵魂。“每一个狮头背后都蕴含着不同的故事。”据卢天补介绍,狮头长宽各约80厘米,重约八九公斤,以木头为主要材质,形象皆威武雄壮。由于狮头较重,舞狮头的表演者多为健壮的青年人,年龄与体格要求较高。除狮头外,狮阵表演必不可少的工具便是兵器——除了关刀、钉耙、戟、枪,锄头、雨伞等农具和生活器具也常常亮相。

  “练拳头保自己,练狮阵保乡里”,这是旧时在卢厝狮馆中流传的一句话。泉州刣狮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还流淌着爱国爱乡、勇于斗争的热血基因。据当地党史资料记载,1932年至1936年期间,卢斌郎、卢明堂、吕金泉等地下党的领导者,就曾以狮阵为掩护,传播革命思想,培养积极分子,先后在卢厝及周边村落组织农会、打石工会、赤卫队等团体,发展壮大革命队伍。作为一个重要的民间组织,卢厝狮阵为保卫地下党组织的安全,支援革命斗争作出了贡献。

  娃娃参与,传承广开大门

  “在我孩童时期,村中舞狮氛围便已十分浓厚,大人们几乎人人都掌握舞狮技艺,因此我自小便十分向往。”卢天补告诉记者,以前有规矩,年满16岁才能学习狮阵表演,他只能旁听偷师。那时,狮阵里没有女性,甚至不允许女子触摸狮头。时过境迁,现在每年暑假,都有100多名当地小学生参加卢厝狮阵武术馆的义务培训活动。其中,女学员至少占三分之一。

  这一由整个村庄共同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在村民的世代坚持和当地政府部门的重视下,得到了较好的传承。“因为狮阵是祖祖辈辈留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村民业余生活重要的一部分,我们要世世代代坚持不懈传承下去。”卢天补说。由于狮阵离不开各种武术套路的练习,很难一蹴而就,因此,让孩子们参加狮阵培训,更主要的目的是在强身健体的同时,让他们从小接受祖辈传下来的民间文化熏陶,感受家乡独特的传统民俗,为成为新一代狮阵接班人打下基础。

  据他介绍,卢厝狮阵武术馆现由村中企业资助运行,是狮阵重要的公益传习场所。武术馆中有百余名中青年武师,他们多为兼职的卢厝村民。由于整个狮阵的排练演习需要多人参与,且对场地要求较高,组织一场大型演习并非易事。但在卢天补和其他武师的号召下,参与者都十分配合,坚持操练。

  既保存了南少林五祖拳等拳种的武术精华,又有舞狮表演的艺术美,让泉州刣狮先后入选省级、国家级非遗项目,卢厝村民传承发扬狮阵文化的决心也随之高涨。“狮阵文化进校园”“狮阵文化入警营”“一营一企一学校联营挂钩”等活动,都在点点滴滴推动狮阵文化的宣传和发扬。近年来,泉州刣狮频频亮相世界闽南文化节、海峡论坛等重要文化活动和国际性武术比赛,正在成为泉州新的民俗名片。

  虽然狮阵队伍逐年变化,但不变的仍是村民眼中的“神圣感”。“每次外出表演前,我们仍要先到村里的宫庙求一道符,贴在狮头上保平安,十分郑重。”望着武术馆荣誉墙上满满当当的证书和奖杯,卢天补说,“狮阵的发扬光大离不开每一个辛勤付出的人,未来我们要不懈传承,吸收更多新鲜血液,让我们的刣狮文化生生不息,永久流传!”(记者 谢玉妹 黄雨昕)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