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市文明家庭吴美金夫妇:夫妻相敬如宾 女儿争相孝顺

2021-11-12 08:45:2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市文明家庭吴美金夫妇:夫妻相敬如宾 女儿争相孝顺

颜培育吴美金夫妇与远在新加坡的小女儿及外孙通视频电话。 记者 李白蕾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11日临近午饭时分,家住晋安区王庄街道紫阳社区的吴美金电话响起,是远在新加坡的小女儿及外孙要跟她和老伴通视频电话。“今天在幼儿园表现好吗?”“疫情期间,爸妈过不去,你们要照顾好自己。”老两口与女儿和外孙视频通话了半个多小时,直到把手机用到快没电才挂断。“每天都要视频通话,在苏州的大女儿也是。两个女儿和女婿都特别孝顺,我们觉得很幸福。”吴美金说。

  吴美金家庭是市级文明家庭,也是市最美家庭。吴美金和丈夫颜培育今年都是70岁,退休后来福州生活,此前在莆田仙游工作,一个是教师,一个是银行职员。“我们来福州后,先和大女儿生活在一起,后来她到外地创业,我们老两口就留在福州,而小女儿在新加坡。虽然一家人分住三地,但两个女儿抢着接我们过去住,疫情之前我们每年都会在两个女儿家各住两三个月。”

  颜培育说,他很孝顺他的岳母,老人家今年已90多岁。“她也对我特别好,我小舅子都会吃醋。”同样,吴美金也是公婆眼里的好儿媳。这一切,两个女儿都看在眼里学在行动上。“小女婿的父亲患肺癌五年后去世,公公生病期间,小女儿每天给他按摩缓解疼痛。大女婿的父母都病逝了,老人生病期间,大女婿在创业,他是独生子,照顾病人的主要责任落在了大女儿肩上,她也担起来了。两个女儿对婆家发自内心的好,所以两个女婿也对我们非常好。”颜培育说,有一次一家人在一起过年,他的脚不知为何肿了起来,他自己都没发现,结果被两个女婿发现了,两个人于是商量着要把岳父送去医院检查。“虽然那次是虚惊一场,但我很感动。把女儿交给他们,我们很放心。”

  视频中,记者也和吴美金的女儿聊了几句。她告诉记者,因为疫情原因,她和父母已有一年多没见面。“爸妈就是宝啊,他们会教我们如何废物利用过环保生活,现在我家里也收拾得清楚多了。更重要的是,他们两个互敬互爱,是我们晚辈学习的榜样,带给我们满满正能量。”

  记者还了解到,因为疫情与两个女儿暂别的日子里,老两口一个在社区倡导垃圾分类废物利用,一个在社区组织舞蹈队,为明年上福州电视台春晚节目备战,日子过得有声有色。“把生活过充实了,精神愉悦身体也健康,我们健康就是晚辈的福气。”老两口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