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未来五年 泉州完成2000年以前所有老旧小区改造

2021-11-11 16:17:46来源:泉州网

未来五年 泉州完成2000年以前所有老旧小区改造

  云谷小区增设公共活动设施,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坚持“房住不炒”,落实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完成2000年以前建成的所有老旧小区改造,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摘自泉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居民生活品质、城市内涵提升。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泉州市累计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385个,完工240个,惠及9万户家庭。未来五年,泉州将完成2000年以前建成的所有老旧小区改造。

  鲤城:计划完成161个老旧小区改造

  走进鲤城区红梅新村、联成花苑、义全大厦等老旧小区,可见路面坑坑洼洼、凹凸不平,堵塞的雨污管道导致路面不时污水横流。居住在联成花苑的陈老伯告诉记者,听说小区即将进行老旧小区改造,他最希望照明和监控设施能进行完善,这样晚上下楼时就更方便,也更安全。

  “雨污分流改造、垃圾分类管理、智慧充电设施、消防系统和消防通道等四个方面,基本上是所有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面临的共同问题。”鲤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四个方面也成了鲤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的“四必改”。2020年,鲤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包括25个社区68个老旧小区,共涉及6525户,建筑栋数260栋,项目总投资约8050.20万元。截至目前,除了方案阶段根据居民意见申请甩项3个小区外,已完工58个(完工率92%),正在施工7个,在建项目力争11月完工。

  2021年至2023年,鲤城区分期分批启动35个社区共计161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涉及18296户,建筑栋数730栋。不同于此前老旧小区改造的是,今年计划对中心市区西街南片区、东街南片区、涂门街南片区等老旧片区实施更新改造。

未来五年 泉州完成2000年以前所有老旧小区改造

  旧楼加装电梯

  丰泽:分四期进行200多个老旧小区改造

  “凹凸不平的小区道路将进行改造,重新规划停车场,根据实际情况增设电动车智能充电停车棚。”丰泽区泉秀街道新秀社区工作人员曾英杰描绘了社区内老旧小区泉秀花园东、西区的改造蓝图。

  记者从丰泽城建集团了解到,丰泽区共有200多个老旧小区拟进行改造,共分为四期,1期涉及改造丰泽、泉秀、东湖、东海、清源街道2000年以前建成的40个老旧小区,预计总投资约9929万元,目前项目已基本完成竣工验收,下一步将进行内页资料规整及归档。2期涉及改造丰泽、泉秀、东湖、东海、清源、华大街道2000年以前建成的42个老旧小区,预计总投资约7249万元,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下一步将尽早完成改造内容,进行竣工验收。3期涉及改造丰泽、泉秀、东湖、东海、清源街道2000年以前建成的105个老旧小区,预计总投资约2.03亿元,目前已完成项目施工图设计,下一步将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施工单位。4期涉及改造丰泽、泉秀、东湖、东海、清源街道2000年以前建成的70个老旧小区,预计总投资约1.78亿元,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及方案编制工作,下一步将与街道社区居民代表沟通方案内容及设计方案论证。

  泉州:五年内完成844个老旧小区改造

  来自泉州市住建局的数据显示,根据摸底,泉州市共有老旧小区1024个,其中2000年前建成的844个。2017年起,泉州启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行动,推动老旧小区配套设施逐步完善、环境面貌大幅改善、社区治理长足提升。针对不同类型的老旧小区,通过专项提升、综合改造和片区改造三种模式,提升小区颜值和品质。

  “老旧小区改造以道路修复、雨污分流、消防工程、垃圾分类设施、通信管道落地整治工程、电动车智能充电设施、围墙工程等基础工程为主。”市住建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深入推进,泉州启动了中心市区西街南片区、东街南片区、丰泽—后坂片区等8个老旧街片区改造项目,将“改造老旧小区”向“改造老旧街区、老旧片区”转化,进一步提升老旧街区的整体面貌,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城市品质。(记者 许钹钹 吴嘉晓 文/图)

  【记者手记】

  民生事 细细做

  通过改造,有的老旧小区一下子颜值大大提升,让人耳目一新。其实,更多的改造不那么醒目,但这些不容易被“看见”的努力往往更实在而动人,生活中息息相关的细节已悄然改变。

  横流的污水不见了,乱拉的飞线消失了,夜晚的路灯亮了,室外的监控多了……雨污分流、垃圾分类、智慧充电、消防安全,不是漂亮的形象工程,却是从细微处、基础点将小区全身的毛细血管打通,事关居民健康、安全和未来,这样的民生事,正细细进行着,改变着。

  未来五年,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所有老旧小区改造,泉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目标,不仅关系着居民的居住体验,也关系着城市内涵的提升。解决好这个民生“急难愁盼”的问题,老百姓的生活无疑将更有质感。(许钹钹)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