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泉州设立6个“厦漳泉省内通办窗口”

2021-11-11 12:34:34来源:泉州网

  记者从市行政服务中心获悉,目前,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已设立6个“厦漳泉省内通办窗口”, 致力于通过“收受分离”的政务服务异地通办模式,进一步助力厦漳泉都市圈规划建设,让群众办事越来越便利。

  今年2月,泉州与厦门、漳州全面启动开展厦漳泉地区政务服务省内通办“异地代收”试点工作。据介绍,在此之前,在异地工作和生活的群众,办事需在户籍地和工作地之间来回跑。为进一步减少群众往返跑次数,让群众“最多跑一趟”,此次试点工作梳理企业及群众迫切需求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打破居民办事户籍地或居住地限制,围绕社保、医保、公安、公积金、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筛选确定“社会保障卡停用”“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开具户籍类证明”“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有限责任公司申请准迁登记”等18项事项作为厦漳泉“异地代收”省内通办事项清单,其中涉及人社局、公安局、医保中心、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场监管局、卫健委、司法局等7个部门。

  借助市行政服务中心开设的6个“厦漳泉省内通办窗口”,群众到窗口办理相关业务,窗口收件后,工作人员将根据办事群众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现场指导+全程电子化”“在线即时办理+现场反馈结果”和“异地收件初审+寄递服务”等办理方式,为异地办事群众提供精准的服务。据悉,截至今年10月底,泉州已办理厦门、漳州事项办件3154件,其中厦门2316件、漳州838件。下一步,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将会同相关审批部门在省审改办的统一部署下,进一步拓展政务服务异地通办事项清单,按照成熟一批、推进一批的原则稳步推进。(记者 林书修)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