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今年双十一,真不熬夜了!?

2021-11-11 11:23:2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1日电 (记者 吴涛)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又来了,消费者依然是一边吐槽一边“买买买”。

  但,今年“双十一”也出现一些新变化。如,电商平台开始不公布总成交额的实时战报数据了;有的电商平台还一改往年规则,采取不熬夜策略,你感受到了吗?

  不那么熬夜的“双十一”,国货卖疯了

  京东10日20点开启“双十一”高潮篇,比往年提前4个小时,为的就是“不熬夜”。#假如今晚可以不熬夜#冲上热搜,折射出消费者对不熬夜的期盼。

  同时,新国货崛起并笼络住一大批消费者。从11月1日到11日0点45分,已有382个品牌在天猫“双十一”的成交额超过1亿元。不仅有华为、鸿星尔克等一大批人气国货品牌,还有百雀羚、回力这样的老字号,蕉内、添可等新品牌。

  京东方面也称,这是国潮消费成长最快的“双十一”,4小时内,老字号跨界商品销量同比增长达105%,其中一二线城市领跑中国品牌消费占比增速榜。

  猫晚亦迎来变化,首次融入剧情互动,取得超千万人的参与;励志青年做主咖,国风气派构成了主基调,其场外搭建了“太空舱”、“国潮风”等六个场景。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内容表达方式,展现当下生活的美满与富足,表达国民文化自信的日益提升。”浙江卫视节目中心主任,猫晚总指挥蒋敏昊说,时代温度与文化内涵是这场猫晚的内核。

  销售过亿的中小品牌数量大增

  记者获悉,截至11月11日0点45分,天猫已有411个去年成交额过百万的中小品牌,今年销售额突破千万;有40个去年“双十一”成交额千万级的品牌,在今年“双十一”成交额突破了1亿元大关。

  京东从10日20点开始计算,京东家电成交额5分钟破20亿元。其中,娱乐电视、分区洗洗衣机、新风空调、洗地机同比增长均超5倍,高端笔记本电脑成交额同比增长260%,婴幼儿食用油和调味品成交额同比增长30倍。

  从电商平台公布的数据看,这个“双十一”中小品牌元气大增。国货化妆品品牌逐本联合创始人沈东来直呼:“销量太疯狂了!”还来不及庆祝,逐本团队赶紧忙着紧急调货,预售开启不到2小时,逐本销量就达100万件,预售额近1.3亿元,超过去年同期10倍。

  京东称,以气弹茶饮料为主打的“果子熟了”品牌为例,参与京东小魔方新品日的1小时内,成交额便同比提升500%,访客数环比提升500倍。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李勇坚认为,“双十一”的火爆数据,说明中国消费者的信心已全面恢复,消费升级的趋势仍然存在。

  “买买买”的消费者更理性了

  直播带货依然风靡,“已经在李佳琦直播间剁完手。”“看直播带货相当于买东西的同时看了场节目,不亏。”记者还注意到,抖音、快手等多个平台“双十一”也都开启了直播带货,人气不减。

  不过,现在消费者买买买更理性了。“我是10月20日预售就基本买完了,到11月11日感觉没啥好买的了。”有消费者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今年‘双十一’比较理性,仅花了几百元买了些当季的衣服。”

  梳理发现,消费者吐槽比较多是付尾款时间,“一边熬夜一边剁手买养生保健品?”“为什么每次‘双十一’都是在半夜,是因为大家晚上都神志不清?”“我熬夜了,感觉过‘双十一’比淘宝都认真。”

  另外,“双十一”商品价格依然是网友的吐槽点,“平时商品就有优惠价,这个时候还是打折价,虽然不比平时贵,但我们希望打折能变打骨折。”

  “双十一”你熬夜了吗,又都买了些什么?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