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巧手织苎布 风情满畲服

罗源“凤凰装”焕发新魅力

2021-11-11 09:03:2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罗源“凤凰装”焕发新魅力

  畲家年轻姑娘穿上“凤凰装”。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通讯员 黄益辉/文 记者 张旭阳/摄

  民族服饰积淀着民族的历史文化、审美趣味和工艺技术水平。罗源畲族服饰对畲族服饰的传统样式保存最为完整,1975年被指定为全国畲族女性服饰的代表装。2007年,罗源畲族服饰、罗源畲族苎布织染缝纫技艺入选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08年,罗源畲族服饰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模仿凤凰的服饰

  罗源畲族服饰,是罗源畲族文化最亮眼的名片,由凤凰冠、花边衫、裙子、彩带、拦腰、绑腿、花鞋七部分组成,并配有扁扣、耳坠、手镯、脚镯、戒指等饰品。

  由于罗源畲服整体模仿凤凰设计,故又称为“凤凰装”。细看会发现:头顶盘着红绳,象征凤头;衣服绣花边,好似凤羽;彩带扎在腰后,如同凤尾;银饰叮当作响,象征凤鸣……

  据了解,各地畲服均以黑色和青色为底色,显得庄严朴实、凝重深沉,而罗源“凤凰装”通过花边、彩带等元素的运用,整体风格以华丽著称,令人过目难忘。

  其中,华丽的凤凰冠是结婚、节日时的装束。罗源式凤凰冠被认为是最具图腾象征的畲族头笄,与史料记载最吻合。据了解,罗源畲族服饰是对畲族服饰传统样式保存最为完整的畲服,至今仍保留着传统蝙蝠袖、交领大襟的样式。

  畲家绣娘的技艺

  畲族织染业主要纺织苎麻布、腰带(蚕丝彩带)和其他饰物,历史超过400年。织染苎麻布从拧线、圈线、纺线、游线到织布、染布、游布共七个过程,工艺流程多,工序复杂;织腰带等则以自养桑蚕抽成丝线做“经”,购各种颜色的棉线做“纬”,可随需即织。

  纺织、印染是畲族女性的传统手工技艺。过去,畲族女孩一般从八九岁开始学拧线,在出嫁之前都已掌握织染技术。

  传统畲服使用苎麻材料,腰带用蚕丝。畲女种下苎麻后,将之搓成细线,漂洗晾干,绕成线团,织成苎麻布,再以自制蓝靛染成青色或蓝色。彩带的粗细,是过去衡量畲族女子心灵手巧的标准。定亲时,不论男方送什么礼物,姑娘回礼都必须有自己织的彩带。

罗源“凤凰装”焕发新魅力

  雷金妹演示用传统器具编织苎麻布的技艺吸引眼球。

  畲家非遗的创新

  改革开放以来,在现代化浪潮的冲击下,畲服淡出畲族人的日常生活。制作畲服的裁缝师傅纷纷转行,技艺传承、蚕丝等原材料的生产都受到影响。

  以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契机,传承发展迎来转机,畲家非遗焕发新魅力。

  罗源县不断加大畲族民俗文化的挖掘和传播力度,建立畲族服装传承保护基地和可持续的传承人机制。同时把畲元素打造成文旅产业的核心品牌,举办“畲族·风”民俗文化旅游节,建成畲族文化民俗小镇。

  畲家非遗融入文旅市场,在传承的同时创新发展。兰曲钗、兰淑香等畲服从业者,在汲取畲族服饰特色元素的基础上,通过不断改良生产加工工艺,提高畲服生产效率和美观、舒适度。

  近年来,罗源畲服越来越多地走出罗源。参加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参加2018年第四届中国(浙江)畲族服饰设计展演荣获一等奖,入驻福州市三坊七巷“畲族馆”,在台湾新竹灯会上展示畲服……罗源畲服在更多的舞台上展示着自己的魅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