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建

正在公示!福建拟推荐这些人和集体

2021-11-10 23:10:54来源:福建省人社厅官网

  福建省人社厅今天发布《关于评选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拟推荐南平市妇联等4个单位为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正式推荐对象,平潭综合实验区金井镇青观顶村妇联为递补对象;陈艳等3名同志为全国妇联系统劳动模范正式推荐对象,吴茂华同志为递补对象;张谢池等3名同志为全国妇联系统先进工作者正式推荐对象,李芳同志为递补对象。

正在公示!福建拟推荐这些人和集体

  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拟推荐对象

  一、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拟推荐对象

  (一)正式推荐对象

  1.南平市妇联。该会忠实履职,奋发有为,各项工作实现历史新进步,多项工作在全省有特色、有影响,先后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省妇联系统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绩效考评连续五年获优秀等次。在全省首创执委、代表履职联系“一规定两制度”,“妇女微家”建设有亮点,2021年全省推动“妇女微家”建设现场会在南平召开;创新建立的巾帼助力乡村振兴“6+X”点题精准服务、推动妇女家门口灵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做法,得到市委领导的批示肯定;“两纲”终期评估指标综合达标率位居全省前列。

  2.宁德福安市妇联。该会敢于创新、先行先试,在巾帼创业创新、巾帼扶贫、巾帼志愿服务、妇联组织改革等方面,创造了鲜活的、可借鉴、可复制的宝贵经验。紧盯助力产业振兴目标,延伸基层妇联组织网格和服务,围绕特色重点产业,建起了一批妇女组织和妇女微家,激发了“互联网+”新业态下的女性创新创业活力,先后帮助600多名失业女性就业,推动100多名返乡女大学生实现自主创业。总结推广“产业发展+志愿服务”的共建共享模式,组建600多支巾帼志愿服务队,成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柔性”引擎。总结提炼阳春社区“1123”大妇联工作机制,被《经济日报》《中国妇女报》等媒体广泛报道;在社区推广婚姻家庭网格化管理机制,有效将婚姻家庭矛盾化解在源头。

  3.泉州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妇联。该会有效整合当地对台面金傍海和两岸通婚第一村的地理和人文资源,通过牵头“党建+评先”,激发海峡姻亲们投入到每月的“主题党日”、“主题村日”等五个主题活动。己连续六届成功举办“海峡两岸七夕返亲节”和“闽台乡村旅游文化节”两大对台基层交流节庆,打响了围头新娘“海峡牌”。尤其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调动海内外乡亲捐款30余万元及一批批爱心捐物,助推获得了全国文明村等二十二个国字号荣誉。

  4.三明市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妇联。该会立足村情,围绕党政中心积极作为,通过实施网格化管理,建强执委工作室、乐龄学堂等工作阵地,充分调动妇女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俞邦村调研后,村妇联牢记嘱托,大力开展农村妇女职业技能培训,邀请区小吃培训中心举办送技下乡活动,指导妇女制作特色小吃,把沙县小吃打造成富民特色产业。紧抓俞邦村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的契机,指导村妇女群众通过开办小吃档口、开展特色乡村旅游项目等,带动妇女家门口就业,拓宽城乡妇女就业渠道,2021年7月夏茂镇俞邦村被列入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庄推荐名单。

  (二)递补对象

  1.平潭综合实验区金井镇青观顶村妇联。该会把妇女工作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服务大局有担当,以“联系妇女、服务妇女、教育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为任务,扎实推进妇女工作和乡村建设。关注妇女身心健康,创立纠纷调解室帮助妇女和村民化解家庭邻里矛盾,创建“妇女之家”等活动载体,组织妇女互帮互助,定期组织妇女体检,开展法律宣传提高妇女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助力乡村振兴,以执委为主力,调动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广泛开展、参与慰问老人、传统节日文化传承、好家风建设、村容村貌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活动。

  二、全国妇联系统劳动模范拟推荐对象

  (一)正式推荐对象

  1.陈 艳(福州市台江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妇联主席)。该同志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在岗位上发光发热、默默奉献,为建设和谐宜居社区添砖加瓦。作为社区妇联主席,勇于担当作为,时常到妇女群众家中走访,拉家常,谈工作,听取群众意见,用脚步丈量社区民情,当好群众贴心人。带领社区妇联干部开展近民惠民活动,引导妇女走出家门,参与小区文化建设,用真情服务温暖民心。

  2.林丽霞(莆田市仙游县鲤城街道东门社区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该同志坚守社区27年,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作为2003年抗击“非典”的亲历者,主动请缨,奋战在防疫一线。在新冠疫情防御阻击战中,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再次挺身而出,组织社区党员、巾帼志愿者深入摸排、实时监控、全面消毒,全力筑起基层防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组建巾帼文明志愿服务队,从守护木兰溪流域,逐步拓展至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下岗失业妇女、低收入家庭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优抚助残、敬老扶幼、环境保护、法律援助等多项服务,成为社区老少的知心人。2013年被查出患有乳腺癌,仍然顶着化疗的病痛,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3.丁美娇(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坛街道上楼村妇联主席,海坛片区妇联兼职副主席)。该同志带领村妇联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在村居治理、环境保护、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始终在战疫一线。组织岚台青年相互学习,成立“楼台会”“妇女微家”,与志愿者们共同为村里的妇女儿童们服务。带领巾帼志愿服务队,主动服务美丽乡村建设,上楼村的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先后荣获得省级文明村、五星级农村幸福社区、基层对台交流示范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乡风文明联系点、乡村治理示范点等荣誉。

  (二)递补对象

  1.吴茂华(漳州市云霄县和平乡坎顶村妇联主席)。该同志热心公益事业,投身于和平乡坎顶村妇女儿童事业。工作认真负责,发现妇女姐妹有困难时,主动上门了解,排忧解难,成为妇女姐妹们的“知心人”,深受妇女姐妹的好评。充分发挥基层妇联组织职能,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是坎顶村的“巧娘班”的负责人,充分发挥着妇女“半边天”的力量,围绕坎顶村的各项工作,勇创新,敢担当,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积极配合开展“两癌”筛查、“爱心支教”等活动,让妇女儿童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全国妇联系统先进工作者拟推荐对象

  (一)正式推荐对象

  1.张谢池[厦门市妇联宣传部(发展联络部)二级主任科员)]。该同志自觉弘扬“先行先试”特区精神,秉持为妇女群众干实事的信念,真心实意争做广大妇女群众的“娘家人”。常做常新思想引领工作品牌,从无到有构建市妇联妇儿服务工作网上新局面;借助金砖会晤之机创建“鹭岛巾帼志愿联盟”品牌,注册巾帼志愿者人数超40万人;克服自身困难,在参与防抗特大型台风和新冠疫情等工作中主动作为。2019年被选拔到全国妇联宣传部挂职一年,在积极锻炼提升素质的同时,将全国层面上的好政策、好经验、好做法传给省市妇联。负责领域多项工作获国家级、省级表彰表扬。

  2.张 蕾(漳州市诏安县妇联主席)。该同志坚守初心,严谨务实,勇于创新,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带领全县妇联干部和各条战线巾帼志愿者,与时俱进服务全县广大妇女儿童。在全市率先成立“巾帼创客星空”,助推妇女创业创新,服务发展大局;培树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黄妙龄、“网红芭乐”陈晓冬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女能人,以榜样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在全社会营造了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发挥“联”字优势,推动“司法服务点”“巾帼红服务站”等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健全妇女儿童维权联动机制;心系困境妇女儿童,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扶危济困,推动“母亲健康1+1”“春蕾计划”“爱心妈妈”结对帮扶等“妇”字号救助品牌纵横推进。

  3.邱鹭鹭(龙岩市新罗区西陂街道华莲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妇联主席)。该同志努力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打造 “社区妇联、共驻共建联席会、各妇女志愿服务队”三位一体的妇联工作组织框架,形成大事共商、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实事共办、共驻共建的新格局,先后成立“爱心妈妈”、“创城大妈”、“妇女维权”等巾帼志愿者队伍,积极解决妇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认领项目服务清单。华莲社区先后获得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省三八红旗集体、市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市示范性儿童之家、市优秀创城大妈志愿者服务队等荣誉。

  (二)递补对象

  1.李 芳(莆田市涵江区涵东街道妇联主席)。该同志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开展工作,认真为街道妇女儿童办实事、做好事。积极引进优秀妇女加入妇联大家庭,吸纳优秀妇女骨干担任涵东街道兼职副主席,延伸工作手臂,定期组织社区文艺工作者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带领妇女听党话、颂党恩、跟党走。重视家庭儿童工作,积极指导社区建立和完善社区家长学校建设,涵东多个社区家长学校被评为市级示范性家长学校,顶铺社区被评为省级亲子阅读基地;注重发挥联字作用,在公益社会组织和妇女儿童之间架起桥梁,国学班、亲子阅读等项目开展,进一步深化家庭教育工作。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