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创立农污治理新模式,改善农村人居水环境​

2021-11-10 17:18:20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近年来,福清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的建设战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科学规划、稳步推进、精准治污、长效管理。2021年以来,在省、福州市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福清市共筹措资金1.22亿元,在50个行政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计划到2021年底,建成支干管约144.3公里,新建改造处理设施30处,日处理量1830吨,全力打造环境优美、留得住乡愁的新农村。

  今天一起看看福清市有哪些典型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人、财、技

  确保要素保障持续有力

福清:创立农污治理新模式,改善农村人居水环境​

  福清远景。图源:壹福清

  一是压实“人力”保障。为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建设,福清市参照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模式,成立了福清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环保、城建、农业三位副市长担任副组长,成员均为相关职能部门和镇街主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市范围抽调多名精干人员集中办公,专职负责指导、落实、推进福清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协调各职能部门开展相关工作。通过建立领导有力、职责明确的组织架构,确保农污治理各项工作稳步高效推进。

  二是坚实“财力”保障。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资金的驱动,一方面,福清市积极争取各级涉农资金和生态资金的支持,并从福清本级财政中安排资金投入1.16亿;另一方面,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引导社会资本、侨贤、乡贤资源参与农污治理项目,创新投融资模式,目前正与国开行及农发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前期对接工作。对在规定时间内竣工且验收合格的镇(街),按工程结算费用给予一定补助(全市约0.58亿,为乡镇自筹),其中对承接任务的村庄按工程结算费用不低于50%给予以奖代补,此外对农户的户厕提升改造按1800元/户包干补助。

  三是夯实“技术”保障。福清市已与中国环境科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关系,指导福清市流域治理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同时聘请了福建省环境保护设计院有限公司作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陪伴式服务单位,全流程参与福清市农污治理的现场调研、方案出台、图纸审查、成效评估等环节的技术工作,并常驻农污办全程指导,为治理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规划、方案、指南

  确保顶层设计完善精细

福清:创立农污治理新模式,改善农村人居水环境​

  福清少林村清澈水系。林双伟 摄

  一是以专项规划为向导。在前期调研和摸底的基础上福清市编制了《福清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0年)》,涉及全市352个行政村(其中管控类村庄46个),并全面系统地明确了各镇(街)、村的污水治理方式和技术路线。同时,根据福建省关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五年行动计划,坚持“突出重点、梯次推进”的原则,计划2021--2025年逐年完成42、55、70、70、80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二是以实施方案为引导。今年6月,福清市印发了《2021年福清市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年度目标、基本原则、实施步骤、保障措施、考核机制等方面作了详细阐述,按照“修复一批、改造一批、新建一批”的原则,确定了“2021年完成50个村建设任务,实现处理总户数占任务村常住户数的90%以上”的年度目标,并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职责,进行了任务的细化分解,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以工作指南为指导。制定下发《福清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指南(试行)》,依据目前国家及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相关技术规范,结合各地治理工作实际做法和经验,全流程细化了治理工作各个环节,包括动员部署宣传发动、调查摸底收集资料、委托设计生成项目、规范施工保证质量、工程验收建档移交、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六个环节;《指南》还对处理系统运用,包括化粪池改造、隔油池选用、管网建设、处理工艺选用提供了技术指导;并通过案例示范,全流程详细指导镇(街)、村科学有序开展工作。

  宣传、摸底、分类、先行

  确保统筹推进有序有效

福清:创立农污治理新模式,改善农村人居水环境​

  江阴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图源:壹福清

  一是广泛宣传,发动“盘子”。福清市在推动农污治理工作中探索推出治污宣传“五三二”经验做法,即宣传发动“五步走”(工作部署-宣传氛围-动员大会-培训大会-精准答疑)、重要群体“三带头”(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主动带头配合摸底、主动带头提升改造、主动带头政策宣传)、积分管理“双激励”(依托积分超市,设置积分认领项目,招募入户宣传志愿者),充分酝酿、宣传先行,以获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夯实基础,摸清“底子”。福清市农村在发展衍变的过程中,存在部分建房无序、农房的朝向紊乱、标高不齐、道路狭窄、户内排水系统不健全等原因,给治理工作增加了难度。为精准治污、因地制宜采用治污方式提供坚实的数据基础,福清市全面发动镇(街)、村干部,深入细致摸清每家每户的常住人口、排水口、化粪池现状等关键要素,形成“一图一册一表”。

  三是因地制宜,找准“路子”。秉持求真务实的工作理念,福清市根据村庄的常住人口数、房屋座落、尾水排向等因素,因地制宜选择治理方式和处理工艺。在技术路线上,采取“纳厂、集中、分散”三种技术路线综合运用;在管网建设上,采取入户接管和末端截污相结合;在尾水处理上,根据去向采用适合当地区域排放标准的、便于维护的工艺,尾水均实行回用。治理过程中绝不搞“一刀切”、不搞“高大上”,切实改善农村人居水环境。

  四是先行先试,迈开“步子”。目前,福清市江阴镇、新厝镇已先行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其中江阴镇以“干管优先、管沟结合、支户同步”的理念为建设原则,采取镇区优先,逐步向外辐射江阴港城经济区周边村及余下14个村;新厝镇按照“因地制宜,分步推进”的工作思路,从地域方面上先镇区后农村,从人口方面先集中后分散,从建设方面先末端后前端的治理原则,序时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工作。通过“试点先行、突出重点、积累经验、以点带面”的工作模式,实现福清市农污治理的创新、有效、快速推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