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建

“第一家园”融合发展

2021-11-10 09:07:29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与台湾,一水相隔。

  台湾海峡最窄处直线距离不足130公里,西面是福建平潭岛;厦门到金门最近处只有千把米,鹭岛的新年焰火照亮金门的海天。

  明清时期,福建先民移居台湾逐渐形成高潮,如今80%台胞的祖籍地为福建。40余年来,在祖国大陆对台方针政策感召下,众多台胞跨海而来,福建成为他们登陆首选。

  “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福建的对台先行先试作出明确指示。

  2019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再度勉励八闽儿女“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新的构想擘画蓝图,指明了方向。

  对福建而言,在推进两岸关系发展新征程上开启新探索,既是重大历史使命,也是重大政治责任。省委书记尹力说,福建将发挥独特优势、勇于先行先试,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为促进祖国统一发挥更大作用。

  以“通”促融

  经济社会融合更加紧密

  立冬时节,福州凉意渐起,但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却是热火朝天。滨海新城、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六个城”建设如火如荼;东南汽车、捷联电子、福顺半导体……一大批台资龙头企业开足了马力。

  为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先行城市,福州全市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截至今年6月,福州累计批准台资项目4345项,合同台资114.48亿美元;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挂牌的在榕台资企业累计达100多家……

  一马当先的福州,是闽台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过去的五年,正是闽台融合发展走向“深耕厚植”的关键期。努力探索更多应通尽通的路径模式、惠台利民的政策举措、心灵契合的方式方法,福建铆足了劲。

  《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出台,“省委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工作推进小组”成立,政策落实、台胞权益保障等机制不断完善,闽台各领域融合不断深化……“通、惠、情”,这三篇文章正在八闽大地奋力书写。

  闽台合作的三大主导产业率先报捷。电子信息产业从“填屏补芯”布局阶段升级为“增芯强屏”攻坚阶段;石化产业上下游产业链逐步完善;机械装备业朝智能化、高端化发展,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园年产值超10亿元。

  农业交流合作一直位居全国前列。截至目前,我省累计批办台资农业项目2800多个,合同利用台资超43亿元,农业利用台资数和规模保持大陆首位。

  全业态覆盖使金融合作跃上新台阶。在闽台资金融机构有24家,新增5家台企A股上市,两岸首家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金圆证券于2020年2月在厦门开业。

  应通尽通。经过23年的不懈努力,2018年8月,福建泉州向金门正式通水。“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

  今年入夏前后,台湾地区遭遇半个多世纪来最严重的旱情,民众为水所困,泉州向金门日均供水1.67万吨,得益于大陆的“救命水”,金门人的生产生活得以保障。

  至今年9月,福建泉州已累计向金门供水1522万吨。以金门通水工程为先导,闽台能源互通也展现出新作为。

  数据显示,五年来,全省实际利用台资59亿美元,引进台资项目6300多个,闽台贸易额从2017年初累计8900多亿元上升至2020年底超过1.2万亿元,闽台经贸合作整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