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明新福州 >> 家庭家教家风

郑自灵家庭|感恩的谷雨

2021-11-09 13:17:27来源:福州新闻网

  家庭小传

  郑自灵,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但他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2008 年与友人一起成立了连江县谷雨公益服务中心。 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带领谷雨志愿者们帮助弱势群体,送上温暖。10 年来帮助300 多名学生圆了上学梦,陆续荣获福建省首批“五星志愿者”、福州首届十大杰出志愿者、福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连江县“最美志愿者”等荣誉。在郑自灵的带动下,妻子、女儿也成为了谷雨志愿者的一员。谷雨公益先后获得了 2016 年度福建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称号,并入围 2017 年度“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100 强”。

郑自灵家庭|感恩的谷雨

  家庭故事

  2008 年 4 月,在好朋友的带动下,郑自灵参与创办连江县首家助残组织——谷雨公益服务中心,设立了谷雨公益助残组织,搭建志愿服务平台,传承志愿服务精神。本着“不给他人添麻烦,乐为社会做贡献” 的理念,多年来,他积极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残疾人,带动谷雨公益中心多次 组织青年团员、志愿者参加 “爱心无偿献血活动”“争做志愿者,创造新生活”“与 爱同行,残健同乐”第十九 次助残日、“海峡论策—— 金融危机下的创业对策”研 讨会、“迎国庆中秋,送爱 心月饼”“消障碍、促融合, 送温暖志愿行动”“为特奥添彩,让青春闪光——志愿者特教行”“ 国际志愿者日为残疾人圆梦办义展”“福州百名优秀青年进校园励志演讲连江特教专场励志演讲”“爱心救助长龙白血病少女”“谷雨公益筹建爱心图书馆旧书征集活动倡议书”等社会志愿活动,倡导全社会共同关爱、帮助弱势群体,取得社会的广泛好评。

郑自灵家庭|感恩的谷雨

  “我的成长过程得到过很多关爱,所以我希望把这份爱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社会的美好,积极地生活。”作为志愿者,郑自灵尽其所能,千方百计地争取各方面资源,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志愿助残,为残疾朋友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在连江团县委与县进修校的大力支持下,2008 年 10 月,他们在连江举办了首届残疾人艺术剪纸培训班, 20 多名首批残疾人志愿者免费接受培训,获得一技之长, 拓宽就业渠道。近年来,谷雨中心在当地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如艺术剪纸、插花、电脑网络知识普及讲座等;开办谷雨公益爱心图书馆进行文化扶残;推荐残疾朋友到商场、照相馆、服装厂、手工制作福利工厂就业;同福州市肢体残疾人协会合作, 开展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竞赛,以及猜灯谜、投飞标等趣味性体育健身运动;引导残疾人盲道、轮椅等无障碍通道设施建设;为残疾人代请律师,提供诉讼法律程序援助;捐资支持困难残疾人子女上学;让数百名残疾人能通过自己的技能自食其力, 树立起生活的信心。

  数年来,郑自灵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的时间,组织志愿服务队走村入户,探访孤寡老人、困难残疾人、低保户、贫困学生,嘘寒问暖,为他们送去关爱和温情。他带领谷雨公益开展重阳携老、拗九助老的志愿活动,为孤寡、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服务,上门测量血压、送慰问品、打扫卫生、整理家务、聊天、表演节目等系列活动,给予老人贴心的关爱。2009 年与 2010 年的中秋节,谷雨公益在省文明办、省义工俱乐部、团县委等支持下,连续组织开展主题为“我们的节日—— 中秋为困难群体送月饼”活动,志愿者们走村入户,为凤城、江南、敖江以及县福利院孤寡老人、困难残疾人、低保户等 152 个家庭,送上 567 个爱心月饼,与他们一起共同度过一个欢乐的中秋佳节。

  在郑自灵与团队的努力下,谷雨公益至今共筹聚社会爱心款近 15 万元,为300 多户残疾人、老年人等困难家庭提供志愿服务,送去了党、政府与社会的关怀与温暖,10 年来共帮助 300 多名学生圆上学梦,目前共有 50 个贫困学生得到了爱心人士的一对一帮扶和捐助。为了助学,郑自灵还多次自掏腰包购买书籍文具,不顾劳累亲自驱车前往农村看望贫困学子,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

  郑自灵乐于奉献的志愿精神感动着所有人,他也因此取得了很多荣誉。郑自灵说,“我取得的荣誉有一半应归功于妻子”。为了公益事业,郑自灵几乎把所有的时间精力都花在了志愿服务上,家里的事情几乎没有时间过问。为了让丈夫能够安心地做好公益活动,妻子曾雪端主动承担了家里所有的家务活,包括教育孩子、孝敬父母、处理好家中的里里外外亲戚关系等。长期以来,她养成了少说多干的习惯, 任劳任怨,尽全力给家人创造舒心的生活环境。郑自灵对志愿服务的执着也感染了妻子和女儿,在他的带动下,妻子女儿从最初的不理解,到现在也成为了谷雨志愿者团队的一员,时常跟着郑自灵参加公益活动。关爱孤寡老人、残疾人以及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成为郑自灵家庭的共同追求。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