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将自创区建设成为具有较强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2021-11-09 15:13:51  来源:东南网

福建:将自创区建设成为具有较强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福建省科技厅创新办主任黄铁庄介绍相关情况。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6年获批以来,取得哪些明显成效?“十四五”期间如何充分发挥自创新区示范引领效应,重点打造沿海科技创新走廊,并推动全省高新区创新发展?在9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科技创新发展专场)上,福建省科技厅创新办主任黄铁庄说道,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自2016年获批建设以来,通过出台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设立专项资金、建立联动机制等举措,取得明显成效,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加快先行先试,形成了可推广创新举措。到目前为止,已向全省复制推广三批改革创新举措和两批联动举措58项,厦门“互联网+技术转移”等政策措施在全国推广,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园区、平台和项目得到有效推进。

  二是打造出了一批具有品牌的平台。福州软件园、厦门火炬高新区等新入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福州高新区新入选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福州、厦门、泉州三市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三是形成了创新资源集聚效应。到目前为止,全省约83%的高新技术企业、72%的科技小巨人企业和76%的新型研发机构在福厦泉成长,福厦泉自创区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加快形成。自创区建设做法和经验获科技部印发全国科技系统宣传交流。福州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厦门、泉州推动“双创发展”等工作获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激励。

  “十四五”期间将是自创区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期,福建将进一步发挥自创区先行优势,建立有效的政策激励体系,充分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将自创区建设成为具有较强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福建将从三个方面加快推动。

  一是布局建设科技创新走廊。以自创区和福州、厦门、泉州3个国家创新型城市为主体,以建设福厦泉科学城为核心,建设一批特色园区、创新平台和重大项目,推动沿福厦泉轴线打造科技创新走廊,辐射带动全省创新发展。

  二是建设福厦泉科学城。以福州高新区、福州大学城为依托,推动福州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以厦门大学、嘉庚创新实验室、同安“三谷”等为依托,推动厦门建设厦门科学城;以引进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为支撑,推动泉州建设时空科创基地。

  三是建设高水平创新发展先行区。以自创区引领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将自创区和高新区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支持自创区与省内高新区共建100个以上协同创新平台,推动自创区与高新区联动发展,实现全省高新区设区市全覆盖。(记者 林先昌)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