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率先上线省级“双通道”电子处方流转服务

2021-11-09 15:11:48  来源:福建卫生报
  

  11月1日,福建省医保“双通道”电子处方流转平台正式上线,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基于国家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处方流转中心的“双通道”电子处方流转服务。

  先来了解下相关知识吧!

  什么是“双通道”?

  “双通道”是指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满足国家医保谈判药品供应保障、临床使用等方面的合理需求,并同步纳入医保支付的机制。

  参保人员发生的“双通道”处方流转药品费用,实行与开具处方医疗机构就医相同的医保报销政策。

  纳入“双通道”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患者可以通过医院和药店两种渠道进行购买,前往药店凭医保电子凭证购买“双通道”药品,享受与就诊医疗机构同等的医保报销待遇。

  “双通道”处方药品如何流转?

  “双通道”处方流转药品由“双通道”医疗机构责任医师开具处方,通过医保电子处方平台流转到“双通道”零售药店,参保患者在“双通道”零售药店购药,医保经办机构与“双通道”零售药店直接结算由基本医保支付的费用,患者支付个人自付部分。

  医保部门根据国家标准统一部署医保电子处方流转平台,实现电子流转处方在医保经办机构与“双通道”医疗机构、零售药店顺畅流转。

  目前,符合福建省“双通道”用药政策的参保患者可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福州市第一医院等多家医院就诊开具“双通道”药品流转处方,处方审核通过后上传至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处方流转中心。

福建率先上线省级“双通道”电子处方流转服务

  参保患者可登录“福建医疗保障”微信小程序或闽政通APP进入“双通道服务”,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实现身份核验与授权,查询处方并自主选择“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前往药店凭医保电子凭证购买“双通道”药品,享受与就诊医疗机构同等的医保报销待遇。

福建率先上线省级“双通道”电子处方流转服务

福建率先上线省级“双通道”电子处方流转服务

  福建省积极部署加快落实“双通道”服务上线,首批数十家“双通道”定点药店基本覆盖福州市全市区,全省各统筹区也正陆续接入省平台统一的“双通道”电子处方流转服务,为更多参保患者提供“双通道”处方流转购药服务,解决参保群众就医购药痛点、难点问题。

福建率先上线省级“双通道”电子处方流转服务

  首批“双通道”管理药品↓↓↓

福建率先上线省级“双通道”电子处方流转服务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